鲁中网

鲁中网

刚刚,“网红”老赵家虎年春晚又来啦

来源:淄博日报

2022-02-02 16:17:52


  (记者 李海容) 还记得咱淄博“网红”老赵家吗?就是1月28日因为家庭春晚的视频冲上微博热搜的那一大家子,2月1日大年初一晚上七点半,随着三位小主持人李佳沂、张溪月、李南希的精彩开场,虎年网络春晚又准时开演啦。

  老赵家文艺范儿 家庭春晚年年办

  这老赵家有五姐妹,大姐赵增琪今年81岁,最年轻的五妹赵增霞60岁。退休前,她们有的是会计师、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工人。退休后,姐妹五人有的在北京、有的在上海、有的留在淄博照顾下一代,但姐妹亲情从未因距离而疏远。尤其在大年初一这一天,她们一定要带着家人们聚在一起,叙叙旧、拉拉呱,过个团圆年。

  组织年夜饭的任务落在了年轻一辈的身上。在淄博市图书馆工作的张笑一是四姐的儿子,每年最发愁的是找一张可以容纳三四十人的大圆桌。“桌子越来越难找了,老赵家家庭群里已经有五十多个人了。”张笑一说,“但在团聚那一刻看到全家人幸福的微笑,再辛苦都值得!”

  大姐夫梅永年喜欢打乒乓球,年轻时还得过张店区比赛的冠军。他说:“其实我们五家人年轻时走老丈人家也都会聚在一张圆桌前,那时候桌子小,菜也没有现在这么多,但坐在一起聊聊一年的工作生活,是过年的重要内容。”

  老赵家,文艺范儿,五姐妹和五位姐夫有个共同的爱好——唱歌。为了让团圆饭吃得更有味儿,从2015年开始他们圆桌聚餐同唱一首歌,从2017年开始年轻一辈又与时俱进组织起了家庭春晚。饭桌前,家人们各展才艺,孩子们歌声嘹亮,老人们底气十足,其乐融融。2019年家庭春晚初具规模,大姐夫妻唱起了《天仙配》,五姐妹的姑姑也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她也兴之所至唱起了儿时的《上学歌》,五姐妹则来了首小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聚餐的尾声,则是全家三四十人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浓浓的幸福感在圆桌前荡漾,过年的仪式感也在歌声里传承。

  线下不便转线上 虎年春晚更好看

  2020年春节,疫情让老赵家的春节团聚暂时中断。为了让坚持了五年的家庭春晚继续下去,年轻人们又开发了新模式——家庭网络春晚。大家会提前精心准备、录制好节目,大年初一的晚上,在家庭群里播出。大表姐梅晓丽还会组织弟弟妹妹在群里给长辈们发红包,梅晓丽说:“老人们辛苦了一辈子,换种形式让他们开心一下。”家人们的节目录制一点都不敷衍,精心准备节目、反复彩排练习、精心化妆、主持人串词……精彩程度一点都不输线下。

  今年已经是第三届家庭网络春晚了,老赵家的大家庭群里又早早地开始准备节目了。全家积极动员,一场精彩的虎年大联欢今晚又如期上演。

  开场曲是五妹夫靳波的《共和国之恋》,美声唱法荡气回肠,深情又真挚;二姐赵增奎和二姐夫范家贵擅长草原歌曲,《天边》、《呼伦贝尔大草原》寄托了两位老人对大草原的向往,同样喜爱草原歌曲的五妹赵增霞说:“希望疫情赶紧结束,我想和姐姐们一起去内蒙古大草原上看看。”四姐夫张宁退休前从事文化工作,一曲《梨花颂》唱得有板有眼、韵味十足;而从事金融工作的大表哥范洪涛来了一段贯口——《送情郎》,情绪饱满、一气呵成。

  家里的第四代是茁壮成长的一代,一个个才艺丰富、落落大方。小孙女张溪月柳琴演奏《金瓶寺的小山》美妙如泉水流淌;另一名小孙女李佳沂和爸爸的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饱含深情;只有3岁的小外甥郑隽启《一二三四歌》调门准确、憨态可掬;大家庭里最小的孩子李佳洱刚刚几个月大,给大家表演了一个节目《财源滚滚》,几个翻身、一个微笑,也逗得手机前的家人们哈哈大笑。因为疫情不能回来过年的亲友,在北京、在上海、甚至在国外的也设立了“春晚分会场”一起抢红包,一起表演节目。

  1月28日,淄博这一大家子家庭春晚的视频曾冲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达到1.1亿次,60多家媒体纷纷转发报道,这一大家子的团结、乐观、友善也深深感染了网友们,为淄博圈粉无数。网友们评论道:“家庭和睦,年味十足,好想去淄博过年啊!”“这一家人肯定特别好相处,好喜欢这种氛围啊!”“四十多口人吃一顿团圆饭太幸福了!”“以前只知道山东的馒头大,没想到年夜饭的饭桌也这么大!”……

  作为家庭春晚的主要倡导者和组织者,在市委党史研究院工作的李建对记者表示:“长辈们年纪越来越大,我们希望通过家庭春晚这种形式让老人们老有所乐,把爱唱的歌唱起来,也希望孩子们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展现。上了热搜之后,我们很受鼓舞,更要好好办下去。我们老赵一家人,愿意为美德淄博代言!”

2015年合影

2016年合影

2017年合影

2018年合影

2019年合影

(以上为今晚的开场图)

(以上为小小主持人)

(晚会开始了,先依次拜个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