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从冬奥杯到全地形车、从“冰丝带”玻璃到装配式建筑 淄博元素闪耀冬奥盛会

来源:淄博日报

2022-02-07 09:07:27


  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外墙玻璃呈现不同的曲度。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本报记者 苏利民 报道

  本报讯 在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上,“淄博元素”没有缺位,从冬奥杯到地形车,从幕墙玻璃到装配式建筑,无不熠熠生辉。

  “冬奥会速滑馆‘冰丝带’镶嵌的超白玻璃都是淄博造。”金晶集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自豪。据了解,冬奥会速滑馆外立面总长度约13640米的22条“冰丝带”使用的都是我市企业金晶集团生产的超白玻璃。

  本届冬奥盛会上,有着浓厚文化积淀的淄博陶瓷也盛装亮相。“冬奥杯”出自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之手。“冬奥杯的装饰设计,围绕冬奥会的会徽展开,同样采用了雪花作为装饰元素,与冬奥会开幕式通过雪花的故事表达人类共同情感,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谋而合。”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冬奥杯经过12轮设计方案的修改打磨,展现了中国的诗意之美与人文之美,也为冬奥会贡献了一份淄博元素”。

  无独有偶,汉青陶瓷也为本届冬奥会定制了举办地文化礼品。汉青陶瓷总经理黄少晨介绍,他们为冬奥举办地设计制作的“河北游礼”与淄博的“海岱青”一脉相承,也被称做“冬奥青”,完美展现了青瓷特有的风姿绰约、典雅大气。“这些作品从去年夏天开始就着手进行设计,是淄博陶瓷又一次以陶瓷为媒为中国文化传播助力的生动实践。”

  在各国运动员生活的冬奥村,“淄博造”的身影也无处不在。英科医疗提供了医用级丁腈手套,新华医疗提供了免洗消毒液及小型消毒灭菌柜和手术器械,蓝帆医疗提供了AED体外除颤器、微笑口罩,丁腈手套、急救箱等。虽然都不起眼的是日用品,但在应对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为冬奥会作出的贡献不容小觑。

  冰雪项目对赛事服务和救援有着极高要求,山东奥德斯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全地形车因其科技含量高、外形炫酷,也将驰骋各大冰雪赛场,为赛事顺利进行和安全救援提供优质保障。

  “奥德斯全地形车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良好口碑,在很多欧美国家,奥德斯就是优质全地形车的代表。”山东奥德斯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自信满满。

  据记者了解,为冬奥服务的“低调”淄博企业还有不少。如淄博的凯勒蓝房家居文化公司为冬奥会“非注册VIP接待中心”提供了装配式建筑一站式解快方案;康胜物流承担了冬奥保供任务,大年初二,20辆满载急需化学品的运输车从淄博开往北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