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三温”政策引人才“ 来淄人才体验券”为就业创业添活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09 09:09:57


  服务人才、留住人才的诚意是什么?

  或在岗位上提供支持,或在生活上给予帮助……淄博频频放“大招”,各种引才政策不断升级。

  而淄博高新区以有解思维、平台思维,打破常规,为高校毕业生量身打造“来淄人才体验券”,将“来淄体验”前置到人才“下车”那一刻,解决高校毕业生来淄找工作过程中食宿方面问题的同时,帮助其更好地体验淄博生活文化,充分感受淄博高新区作为投资兴业的优质沃土、未来可期的科创高地、宜业宜居的生态新城、亲商安商的创业家园的无限魅力,增进对淄博高新区的认同感,为就业创业增添活力。

  找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左)在核销使用“来淄人才体验券”。 资料照片

  “来淄人才体验券”助力人才招引

  “找工作过程中的花销对于我们这些刚毕业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

  1月27日,淄博圆通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环境监测技术员吴阳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后,在省内好几个城市都参与了面试,在这期间光餐饮和住宿就花了很多钱。

  而到淄博高新区后,300元住宿券、40元早餐券、80元午餐券、80元晚餐券的到账让吴阳凯眼前一亮。

  “仅仅是来面试,不管是住宿还是吃饭,淄博高新区这边都有补贴,让我顿时觉得来对了地方。”

  吴阳凯来淄博面试时收到的这些券,就是淄博高新区为高校毕业生量身打造的“来淄人才体验券”,以解决高校毕业生来淄找工作过程中食宿方面的问题,帮助其更好地体验淄博的生活和文化。

  去年,淄博高新区为了招揽人才、留住人才,搭建“来淄人才体验券”信息化管理系统,丰富体验券应用场景,对来淄博高新区联系就业创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用于住宿和餐饮的体验券,补贴其食宿费用。

  通过“企业申请—政府审核—学生申领—使用消费—商户核销”一体化流程,高校毕业生使用“来淄人才体验券”前,先由应聘企业提出人才申请,淄博高新区辖区内企业通过网页搜索“淄博高新区O2O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点击体验券菜单中的企业入口,注册并提交人才申请,然后学生再通过微信搜索“来淄人才体验券”小程序进行申领使用。

  “我们也是看到了来淄博就业的青年人的不易,首创体验式消费券,这个消费券的额度是500元,可以在高新区设定的青年驿站内,享受住宿和餐饮服务。”淄博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吴晋辉介绍。

  目前,淄博高新区参与“来淄人才体验券”的企业已经达到30多家。

  “这个政策很好地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为我们应届毕业生搭建起了与淄博高新区、企业之间的桥梁,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找工作中,不仅仅增强了对淄博的情感认同,更增强了我们对淄博的文化认同。”吴阳凯告诉记者。

  打通人才来淄博高新区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

  淄博圆通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坐落于淄博高新区高创园C座,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卫生评价、环境检测(水气土)、环境验收、公共场所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各项专业检测技术服务,遍布山东省16市和90%以上的区县,为数万家企业提供检测服务,也是参与“来淄人才体验券”的企业之一。

  “对我们企业来说,‘来淄人才体验券’是帮助新引进人才快速融入这个城市的一项有温度、送温暖、温润而至的‘三温’政策福利。”淄博圆通环境检测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孙伟用“三温”评价“来淄人才体验券”。

  诚然,相比发放现金等形式的政策,“来淄人才体验券”是一项有温度的政策福利,假如用普惠性发放现金的形式,可能无法刺激到外来人才的视觉、味觉和感观,可能无法触动他们对这个城市的切身感受,有温度的政策能更快捂热外来人才的心;这也是一项送温暖的政策福利,外来人才通过“来淄人才体验券”,可以更直观地体验淄博的便捷生活、品尝淄博的特色美食、感受淄博人的热情好客,能够帮助他们快速融入这个城市,让他们感受到淄博带给他们的家一般的温暖;这也是一项“温润而至”的政策福利,“来淄人才体验券”不是大水漫灌、狂风暴雨,而是润物细无声,让外来人才慢慢体会这个城市对人才的重视、尊重和周到的服务,恰到好处,温润而至。

  对此,吴阳凯深有体会。他说:“‘来淄人才体验券’为我展示了淄博充满人情味的一面,让我更想要去走进、去了解这座城市,这也是我选择留在淄博的原因之一。”

  “从核销到入住,我们一直为来淄的人才提供周到的住宿餐饮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淄博的温度。”蓝海国际大饭店副总经理王帅说。

  而经过不到半年的实际运营,“来淄人才体验券”也初步发挥它的作用,让来淄博高新区求职的人才体验到淄博高新区的城市软实力,提升城市认同感,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地体验淄博的文化生活,助力企业引才留才;通过智慧化手段,提升了淄博高新区人才服务便利度,既打通了高校毕业生到淄博高新区联系就业创业的“最后一公里”,也为淄博高新区人才工作积累大量的人才大数据,为进一步关联分析和数据挖掘并从中发现人才引进、开发与管理的规律提供良好的数据和技术基础。

  “最重要的是,通过人文关怀,让高校毕业生有回家的感觉,降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成本,让高校毕业生提前感受到淄博高新区对人才的尊重,提升了到淄博高新区就业创业的意愿。”吴晋辉说。

  截至目前,淄博高新区已吸引270余名高校毕业生来淄面试,发放体验券136000元。

  “身为一名刚毕业的年轻人,可以切实感受到政策给予的温暖,这为我开启人生新阶段增添了很大的动力,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以为企业、为淄博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吴阳凯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 通讯员 徐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