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以我之奉献 守护万家团圆 ——淄博“最美抗疫人”的虎年春节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2-02-08 10:07:16


  2月7日清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虎年春节,淄博无新增本土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病例。自2020年2月22日起,淄博市连续716天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事非亲历不知难。刚刚过去的虎年春节,全球疫情居高不下,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异毒株同时传播,国内多地聚集性疫情仍未归零,春节返乡因素引致10余城市发生关联病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阖家欢乐的团聚时刻,有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人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在防疫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

  我们共同的名字叫“大白”,请叫我蒙面超人!

  “恭喜您,今天体温也正常,核酸检测无异常,可以回家了,感谢您在集中隔离期间的理解与配合。”赵相臣热情与解除隔离人员寒暄着,耐心讲解着注意事项。作为博山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的他,在2020年博山区发现确诊病例后主动请缨进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已连续三个春节没有回家。春节期间,集中隔离人员思家心切,常常对隔离政策不理解、不满意,赵相臣一遍又一遍地耐心细致解释、开导安慰,主动联系其亲属共同做好安抚工作,和他们处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隔离点作为抗疫的‘特殊场所’,是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的重要防线,也是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请领导放心,请父老乡亲放心,我和同事们一定会守好这个阵地。”

  与赵相臣类似的,还有沂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二级警长王传军。这位公安硬汉,2020年2月由县公安局抽调到县疫情医学隔离观察场所工作至今,硬是把自己干成了名副其实的“抗疫专家”。春节期间,他像是不停旋转的陀螺,只争朝夕,不知疲倦,对入住人员情况逐个梳理,针对高血压、孕妇等特殊人群重点关注,对思想不稳定、情绪波动大的人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焦虑紧张情绪;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登记员”,当好嘘寒问暖的“联络员”,干好细心周到的“服务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公安一直在。

  “我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我不冲锋谁冲锋!”这是桓台县起凤镇中心卫生院黄庆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由于任务繁重和封闭管理,他已20多天时间里没回过一次家,每天工作15-20个小时,圆满完成辖区内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区返桓、密接、次密的转运工作。没有转运任务时,他也闲不下来,哪有任务就出现在哪里,和其他同事们一起做好环境消杀、隔离人员健康管理等工作。

  “您好,叫什么名字?”“请您张大嘴巴,说啊……”周村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长刘蕾正忙着核酸采样。节日返乡,核酸检测不可少,刘蕾和全市各个核酸采集点的工作人员一样“马不停蹄”工作着。她告诉记者,在采样点一天可能要抽检几百人,同样的话也要重复上百遍,常常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但看到大家能回家过年的开心劲儿,心里始终是暖的。

  “不怕,不怕,先擦一擦小胳膊。”“对吧?一点都不疼,你好勇敢,真棒!”淄川区某个疫苗接种台前热闹非凡,接种护士一边体贴地与孩子交流,一边麻利地操作。

  他们或是刚毅的汉子,或是文静的淑女,如今身穿隔离衣,于是共同拥有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叫“大白”,哪里危险、哪里紧急、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出现,无愧于守护城市的“蒙面超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有那么些人在默默地负重前行。

  情暖春节返乡人 春节防疫不打烊

  春节是大家期盼团聚的节日,但作为基层疫情防控人员来说,更是严防死守、不容有失的临战时刻。

  突发!紧急!除夕当天,临淄区雪宫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街道疫情防控联络人曹艳红收到大数据推送,辖区内有7人要迅速隔离。连日操劳的她立马神经绷紧,联系临淄区疾控中心,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一刻也不停地忙碌起来。除夕了,却不能与家人一起过,7人与家属情绪都很激动。曹艳红回顾道,“通电话过程中,常常被挂掉电话,但是疫情就是命令,经过与区疾控、社区的共同努力,苦口婆心的劝导,当晚10点7个人的思想工作全部做通,经过对其轨迹的一再核查,落实了相应的管控措施。”

  雪宫街道位于临淄城市繁华地段,年前外地返乡人流量大,曹艳红和同事们早早行动,通过社区立体式线上+线下+喇叭有声宣传、网格员摸排报备,动员返乡人员主动落实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管控措施,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做到位。

  “白天忙工作,晚上学政策,12点以后入睡已是常态,支撑我干下去的是来自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曹艳红回忆道。有一个来淄博谈生意的外省人员,入住宾馆需要做核酸检测,男子不愿影响他人,做完核酸后临时住在路边车内。曹艳红深夜了解情况后,立即安顿好家中的孩子,去现场将男子带到酒店隔离居住。“初一那名男子打来电话拜年,说在他不知所措的情况下,是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让他感受到了淄博的温度。听到这番话,心里觉得暖暖的,感觉为之付出的一切,能换来疫情防控的平安、群众的理解,就是值得的。”

  镇街机关防疫人员、社区书记、社区疫情防控联络人、网格员……无数像曹艳红一样的基层工作者为了确保“一方无疫”而在舍家坚持,24小时在线。他们用细致入微的工作,织成坚硬的铠甲,为群众抵御无情的“风寒”。

  同样的坚守,也发生在各级机关的群众热线电话值班室。“喂,您好,这里是淄博疾控 ……”大年初一晚上,淄博市疾控中心值班室,主管医师孟超正值夜班,一个女孩连续拨打了6次电话,对防控政策不理解,情绪激动地问为什么要将她隔离,说着说着竟哭起来了。孟超在电话这边默默地陪着她,耐心安抚,用专业的知识跟女孩解释。从抵触到理解,终于女孩想通后说:“我知道了,谢谢了,过年好,愿疫情早点过去。”

  临近春节以来,大家非常关注入淄返淄政策、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观察等问题,值班人员必须提前做好功课,熟悉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掌握实时疫情动态,耐心解答群众关切。孟超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电话,一天能接330多个。接听电话时,常常忙得顾不上喝水,就怕上厕所,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眼睛熬红了,嗓子说哑了,但听到群众一句“谢谢了,过年好”一切都值得。

  昔为绕指柔 今成百炼钢

  “我打完针,马上返回处理。”除夕下午,接到市指挥部电话安排任务时,淄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孙娜声音嘶哑,喉咙痛得她无法连贯说出话来。区指挥部领导考虑她的身体状况,把工作安排给了别的同志,可这位看似柔柔弱弱的女孩却无比的执拗,“还是我来吧,我熟悉!”

  从2020年1月21日至今,这是孙娜在指挥部值班值守的第三个除夕。孙娜说:疫情防控就是锤炼自己意志的“磨刀石”。对她来说,岗位就是年味,身后是万家灯火,身前是疫情似火,疫情防控比什么都重要,决心始终如一,尽心尽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张店区指挥部房倩,在他每一个工作笔记本都写着“疫情防控好,经济建设有保障”的座右铭,春节期间哪里有防控任务,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各个区县指挥部和各个工作环节中。

  自疫情防控开始至今,博山区张俊峰,高青县孔翠英,周村区吕锋,桓台县张长春,沂源县徐庆……,每个区县都锻炼成长出像孙娜、房倩这样的优秀抗疫骨干,他们回到家里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爱子、普普通通的你我他,来到岗位上就专心、专注、专业,是领导和群众称道的抗疫政策“百事通”、疫情防控多面手,有着独当一面的才干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抓紧!”“必须!”“立即!”“马上!”这些是淄博疫情防控的“高频热词”,全市抗疫战线闻令而动的号角。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他们赤诚之心,心怀群众,为民服务;他们信心坚定,坚守岗位,勇担使命。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的毕力躬行,淄博抗疫人永远展示的是“扛责任、冲在前”的硬核担当。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全市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向未来!

  致敬,淄博最美抗疫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刘喆 赵海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