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淄博党代会·述评②|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迈好淄博步伐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14 11:03:00


  过去五年淄博干得怎么样?百年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呈现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

  未来五年淄博发展目标是什么?“九个‘更大’”描绘奋斗蓝图;

  怎么去落实突破?深化“九大赋能”、打造现代化新淄博。

  一份淄博答卷——“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呈现出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

  转型升级急迫、新冠疫情叠加。

  回望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有一种共同感受,就像江敦涛书记报告中说的那样,过去五年是淄博发展史上攻坚突破、加速转型的五年,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呈现出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

  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和对待淄博传统产业,“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一起做;抢抓风口,打造未来产业、推动新兴产业换道超车;紧盯前沿,淄博决策者们的脚印遍布“北上广深”;全省首个A股上市公司区县全覆盖城市;“一号改革工程”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效果明显;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五好”城市、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品牌全面打响;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两年引进大学生9.49万人;8.6万户1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民群众生活有了获得感,470万淄博人的生活正在改变……

  5年来,淄博还干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许多群众期盼已久的实事,突破了许多制约城市未来发展的难事。

  “既着眼全局,又立足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符合淄博实际情况,符合全市人民意愿”,“是一个集思广益、传承创新、凝聚共识的报告”等评价是参会党代表的共识。

  一种淄博步伐——“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

  辉煌留给昨天,目光投向远方。

  论及淄博未来发展时,党代会报告两次提到“清醒”:一次是肯定过去五年成绩时,清醒地点出了目前淄博存在的6大问题;另一次则是论述从严治党时,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迈好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淄博步伐”。两次提及“清醒”,展现的是淄博市委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短板的姿态和格局。

  具体来说,两次分别从“九大赋能”发展硬仗、“四个方面”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发,既有充满善意的勉励,也有敲打提醒的警示。

  由从严治党的角度看“清醒”,延伸出来的,既有认知迭代,也有能力提升。淄博滚动实施“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主动向前,让更多“狮子型”闯将、“老黄牛型”干将脱颖而出、走上舞台。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好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淄博步伐,才能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幅淄博愿景——“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未来五年,淄博将迎来转型跨越的决战期。国内外的战略发展机遇、山东发展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让不甘人后的淄博有了担当更重要角色的机会。党代会报告从9个方面确定了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打造现代化强市的新淄博,为这座正走出转型升级阵痛期的城市,勾勒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美好愿景。

  五年后,全域公园城市、“五好”城市、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取得更大突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准,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基本建成,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张GDP年均增长7%左右、总量突破7000亿元的“淄博愿景”蓝图,就此徐徐展开。

  一个淄博样本——“着力深化‘九大赋能’,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淄博样本”

  在产业赋能、科教创新赋能、金融赋能、改革开放赋能、文化赋能、生态赋能“六大赋能”行动基础上,党代会报告又将城市平台赋能、民生赋能和治理赋能纳入其中,形成“九大赋能”并着力深化,以打造产业高端、创新驱动、资本涌流、文化繁荣、绿色低碳、动力澎湃、时尚活力、共同富裕、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新淄博。我们欣喜地看到,已经被实践证明有效的“六大赋能”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并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新增加的“三大赋能”,也是淄博正在实践的基础上更加明确了目标和做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我们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一个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淄博样本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