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淄博党代会·述评④|党员干部为什么坐不住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15 08:40:01


  坐不住了!

  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以来,接受采访的党代表不时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感叹的不仅有参会的党代表,还有观看开幕式及关注党代会报告的党员干部,他们同样有着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急迫心情。

  淄博的党员干部为什么坐不住了?

  “坐不住”源于转型跨越的急迫。

  “六大赋能”变为“九大赋能”,又让淄博进入了新的奋斗周期,踏上了一条新的发展赛道。

  未来五年,淄博在转型升级的基础上,转变为“加速转型跨越”。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九场发展硬仗。

  硬仗就需要自信的底气、专业的能力、先进的理念、奋斗的作风。

  党代会报告117次提到“发展”,88次提到“建设”,40次提到“加快”……淄博决策者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不言而喻。报告标题中的“加速”“矢志”“奋力”,同样体现出一种主动向前的奋进力量。

  淄博市党代表、张店区委书记郭庆说:“张店区用实干担当为强市建设贡献张店力量。”这体现了张店作为中心城区在转型跨越中的担当和格局。

  淄博市党代表、临淄区委书记周婷强调的“临淄锚定‘当旗手、做标杆’的目标定位”,体现的是党员干部在攻坚突破中的底气和决心。

  正如党代会报告所说,淄博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完成区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让更多“狮子型”闯将、“老黄牛型”干将脱颖而出、走上舞台。这些新上任的“狮子”“老黄牛”,有着干事创业的迫切,肯定是“坐不住”的。

  “坐不住”源于自身本领的恐慌。

  吹糠不见米,刀下不见菜。部分党员干部,或经济领域专业名词“听不懂”、实现路径“看不懂”;或不以“负责思维”为首位,而以“避责思维”为优先项;或对分管领域工作只知表面、再问“三不知”……

  党代会报告对这部分人的评价一针见血:部分党员干部的认知、能力、作风还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决不能让部分党员干部自身问题成为淄博发展的阻碍。

  对此,淄博滚动实施“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推动认知迭代、理念升维、能力重构。通过外出学习,淄博的党员干部感受到了差距。这样的思想认识,让他们不敢懈怠,以“坐不住”的迫切不断提升自我,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淄博攻坚突破、转型跨越一直在路上。党员干部的提升一刻也不能停止。那些“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得过且过混日子的人,在忙得脚不沾地的同事面前,越来越如坐针毡。

  “坐不住”源于人民群众的期盼。

  2021年度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淄博市排名第6位,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这样的成绩,让人欣喜,但党代会报告加以肯定的同时,也清醒地指出: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够高,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

  淄博决策者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有解思维、真正拿事当事,“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这样的要求,在党代会报告中同样体现得很充分。正如淄博市党代表王宁所说,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的“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社区治理模式,便顺应了人民群众热切期盼。

  沂源县用交办、督办、问责的“三张清单”制度,以求实问效的核查措施倒逼问题整改,同样让党员干部越来越“坐不住”,变得对问题认真负责、对过程精益求精、对结果追求完美,群众满意度也由此越来越高……

  如今,“拿事当事”是淄博市委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状态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这样的要求,让那些不拿群众的事当事的党员干部,再也难以心安理得地坐在自己位子上。

  这种自上而下的加压,对于淄博这座身处转型跨越的老工业城市而言,是必然的选项。通过种种举措,倒逼党员干部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到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到干成事上。这样的氛围下,开始或许还要“逼一逼”,但党员干部的状态起来后,其本身就拥有强大势能,会影响身边人。

  抓住“人”这一根本,党员干部的作风就能提振,认知就能迭代,能力就能提升。党员干部迸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拿出“决不把难题留到明天,决不把包袱甩给后人”的担当,就能成为一支支敢于冲锋、敢打硬仗的“铁军”,就能掀起一浪更比一浪高的发展热潮。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