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江敦涛调研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 保持定力守好绿水青山厚重文脉 下足决心绘出金山银山幸福图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4-06 08:50:4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5日讯(记者 任灵芝 特约记者 张耕语 张晓军) 4月4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深入博山区、沂源县调研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定力守好绿水青山、厚重文脉,下足决心绘出金山银山、幸福图景,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淄博市领导袁良、李新胜参加调研。

  大山深处春光美,正是山花烂漫时。淄博南部山区不少古村落历经时代变迁,仍保存比较完整。江敦涛先后来到博山区域城镇岭西村、上虎村、下虎村和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不时在各色古巷古宅前驻足察看,与村里的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他指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古村落,是淄博历史文脉和乡愁记忆的鲜活载体。要敬畏宝贵的自然之美和古人留存的建筑之美,始终保持历史定力、涵养浓厚情怀,坚持保护为先,不搞大拆大建,用好古法古技古材,做到“修旧如旧”,切实保护好村庄肌理、原始风貌、自然美感和历史建筑,真正留得住乡愁。要充分挖掘优势潜力,因地制宜、因季制宜,坚持高端规划、整体打造、市场运作,稳步推进基础配套建设,大力发展养老、民宿等产业,精心做好农旅文旅融合文章,走好差异化、特色化旅游产业发展之路,让古村落人气更旺、品质更高。要建好用好长者食堂、美家超市、幸福院等一体化民生综合体,不断提升服务功能,用心用情满足老百姓现实需要,让农村发展更有温度、农民生活更有质感。

  在域城镇岭西景区森林防火检查站,江敦涛认真察看台账和设备,仔细询问防火工作要求落实情况。他指出,春季天干物燥,正值森林防火的特险期。要立足于“防”,按照“把住路、守住山、看住人、盯住坟、管住火”的要求,加大人员力量配备,提高巡逻排查力度和频次,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行程可追溯。要防患于未然,及时清理山区墓地杂草,对扫墓点及周边区域洒水湿化,根除风险隐患。要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开展无火祭祀,下决心建设推广怀念堂,不断提高乡村文明水平。要加强教育引导,让山区老百姓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坚持全民总动员,共同守护山林安全。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是淄博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近年来,沂源县涌现出一批有潜力、有特色的企业和项目。江敦涛先后来到山东尊海食品有限公司、大张庄镇南岩六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山东华盛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企业和项目生产经营、技术运用、品牌打造、市场销售等情况,对他们取得的进步给予充分肯定。江敦涛指出,数字农业产业企业和项目,不仅具有经济价值,也具有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社会价值。要坚定信心、决心、恒心,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数字+农户”发展模式,更好运用金融赋能手段,深度延展产业链条,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创新和数字化技术运用力度,进一步优化产品体系、优化产品质量,用足用好直播电商平台,把体量做大、把品质做优、把品牌做强,带动引导更多农户嵌入产业链条,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获得更多收益。相关区县和部门要加大政策扶持和工作指导力度,依托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平台,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快种植、观光、采摘、民宿等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果业振兴,为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更强动能。

  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每到一处,江敦涛都主动通过“爱山东”APP扫“场所码”,严格落实测温、消毒等流程。他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国道205乐疃交通服务点督导检查,详细询问车流量、车辆来源、登记查验等情况,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江敦涛指出,输入风险是当前疫情防控的最大风险。要加强卡口工作力量配备,规范细化查验管控流程,科学做好通行信息提前报备、交通卡口前置引导、查验场所分区分流、现场环境消毒消杀、安全秩序管理维护等,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落一人,真正守好守牢“城门”。江敦涛还随机走进村卫生室,与乡村医生交谈了解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强调要强化医疗机构哨点功能,充分发挥医院发热门诊、乡镇卫生院、村居卫生室、基层药店等机构的监测预警作用,一旦发现异常要早吹哨、早预警,为抓好疫情防控赢得主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