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预计再投入1600余万建成55处智慧预防接种门诊

来源:鲁中网

2022-04-25 14:01:30


  鲁中网淄博4月25日讯(记者 相紫月)4月25日,淄博市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就淄博市免疫规划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情况向社会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全营就淄博市免疫规划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情况向社会发布。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全营介绍道,免疫规划疫苗种类由1978年的四苗防六病扩大到目前的14苗防15种疾病,逐步推广使用安全、有效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扩大使用疫苗的种类,宫颈癌疫苗、五联疫苗、肺炎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已经进入淄博市广泛使用;免疫规划疫苗覆盖人群范围由14岁儿童扩大到18岁以下人群,使每位适宜接种的人接受预防接种服务,通过提高疫苗接种率保护更多的人。一些非免疫规划疫苗也逐步纳入地方政府免疫规划免费接种,高新区对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两剂次水痘、1剂次23价肺炎疫苗;临淄区为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免费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高新区、张店区、周村区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列入政府民生实施项目;淄博市乙肝疫苗、甲肝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超过了95%,其他的免疫规划疫苗单苗全程接种率超过90%,首针乙肝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及时接种率超过90%。

  2017年,淄博市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列入“群众健康项目”,纳入各级政府考核,全市投入1500余万元用于预防接种单位数字化建设,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135处免疫规划接种单位,建成智慧预防接种门诊13处、数字化接种门诊121处,数字化覆盖率99.26%,预防接种站3处,产科接种室33处。2022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将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全市预计再投入1600余万按照《山东省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至少建成55处智慧预防接种门诊,整体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提升受种者服务满意度。

  2001年,淄博市在全省率先试点计划免疫微机网络化,开启了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模式,成为全省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的先行者,并在全省推广。经过20年的信息化建设,疾病监测、预防接种管理、预防接种疑似异常反应监测、疫苗与注射器管理、冷链温湿度监测、免疫规划培训等免疫规划管理工作实现“互联网+”管理模式,丰富受种者微信支付、预约接种、在线门诊等手机端应用体验。

  通过40多年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与保护,淄博市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21年12月31日,淄博市已连续46年无白喉、30年无脊灰、15年无流脑确诊病例,麻疹、风疹甲肝、戊肝、乙脑、百日咳、腮腺炎、水痘等其他免疫规划管理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5岁以下儿童表面抗原流行率由2006年的0.96%降至2014年的0.13%,8年间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减少了2万多人,每年为淄博市节约2个多亿的医疗费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促进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