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好网民·在淄博丨梅晓琳:用镜头讲好“乡村师生”的教育故事

来源:鲁中网

2022-05-21 14:24:30


  编者按:

  齐地“网事”,依然在这片热土之上继续上演。

  越来越多淄博网民在新的一年中持续发声,不断传递着振奋人心的坚实力量……

  为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培育新时代淄博好网民,弘扬网络主旋律,持续打造“好网民·在淄博”品牌项目,市委网信办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在全市开展2022年“好网民·在淄博”主题活动。近期,“好网民·在淄博”榜样人物(社团)系列展播正式推出,传播好网民事迹,彰显好网民的精神风采。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在高考志愿书上毫不犹豫写下‘师范’二字,从背上行囊、踏进师范大学校园的那天起,我和‘教师’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梅晓琳说。

  梅晓琳是临淄区凤凰镇召口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2012年9月,带着对三尺讲台的渴望,怀揣着激情,我走上了人民教师的工作岗位,主要负责初中语文教学工作。”

梅晓琳工作照。

  2017年9月起,梅晓琳兼职负责召口中学宣传工作,2019年3月起开始负责中心学校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宣传工作。为了坚持“讲好教育故事,传递教师力量”的初心,梅晓琳开始用镜头记录身边师生的教育故事。

  “由于我们中心校地处乡镇,为了真实地记录乡村教师与学生的工作、生活,也为了让社会更深入了解新时代乡村学校的发展,我便想到了用‘镜头’的方式,来记录师生日常工作中平凡而感人的瞬间。”梅晓琳告诉记者。

  自担任学校宣传员以来,梅晓琳先后制作了抗疫微视频《我的妈妈是老师》,教育纪录片《这是光》《三分钟带您阅览凤凰幼教这十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微视频《红色领航,铸魂育人》《村小的红色育人梦》《萌娃百米画卷颂党恩》……梅晓琳的作品先后被省级、市级媒体报道,召口中学“清明祭扫”新闻被山东教育卫视《教育新闻》报道。

梅晓琳正在进行拍摄。

  同时,这也是梅晓琳第一次接触视频的拍摄剪辑,“第一次拍摄是学校组织的‘诵经典读书节’活动,由于当时是第一次拍摄,缺乏拍摄技巧,镜头抖动比较严重,选取的角度也不太合适,导致了很多素材都不能使用。”梅晓琳说,因为活动已经结束,也无法补拍,第一次拍摄以失败告终。

  此后,梅晓琳开始利用闲暇时间观看拍摄教程,学习一些实用的拍摄、剪辑技巧,在每一次拍摄前都做好充足的准备。“现在经验多了之后,在每次拍摄前,我都会提前设计好框架,写好文字脚本,开始尝试对‘分镜头’进行设计,每次拍摄心里会更有底气。”

梅晓琳与学生交流互动。

  当谈起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时,梅晓琳滔滔不绝,“最近我正在计划拍摄一部关于‘农村娃科技梦’的微纪录片,以一个孩子的视角讲述他的科技梦想,从而反映出新时代乡村教育教学资源的优质变化。”每个孩子身上都有无限的可能,作为教师,更应该呵护和挖掘这种天性和潜能,让乡村的孩子也有实现科技梦的机会。

  用心讲好教育故事,用镜头传递好教育真情,梅晓琳说,“我会一直保持教育宣传初心,努力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用镜头讲述最真实的乡村教育故事,争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