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齐惠保”入选全国惠民保优秀案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23 08:37:4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21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李玮慧) 近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2022年全国惠民保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淄博齐惠保”入选新浪财经全国惠民保优秀案例。

  该活动旨在分享各省市优秀的、典型的惠民保成功案例,推动各地普惠保障方案的交流学习,促进惠民保可持续发展,完善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

  “淄博齐惠保”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指导,银保监局淄博分局监督,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为主承保,十余家险企组成共保体联合承保,水滴公司作为运营平台,其以“政府指导+险企共保+互联网平台运营”的模式,成功入选全国惠民保优秀案例。

  保障力度大幅提升

  创新增加罕见病群体救助

  2021年是淄博市推出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的第二年,分为基础版、升级版两个版本,方便不同人群按需选择。“淄博齐惠保”2021版将既往症群体纳入到保障范围内,按照产品约定进行赔付,产品的普惠性更强。

  对罕见病群体的关怀也是“淄博齐惠保”的一大亮点。通过保额高、保费低的产品普惠特性,能够更大范围地覆盖罕见病患者人群,极大地提高了罕见病药物的可及性,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罕见病患者的用药难题,让更多不幸罹患罕见病的群体,也能获得一份暖心的保障。

  “淄博齐惠保”2021版还支持医保卡个账支付,可使用医保个人历年结余账户支付,也可根据需求选择使用个人现金账户投保,缴费方式灵活,有效减轻个人医疗负担,提升民众健康管理意识,并支持医保家庭成员共济使用,一人可为全家缴费。

  在理赔服务方面,“淄博齐惠保”实现线上理赔优化,积极创新数字化理赔新方式,搭建“保医通”平台,让理赔更高效便捷。通过开发数据对接共享平台接口,方便平台利用大数据授权调用医保数据,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信息互通共享。理赔客户可以在“保医通”上进行线上申请,为客户提供更快捷的理赔服务。

  探索惠民保障新标杆

  在“淄博齐惠保”的推广过程中,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坚持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从共保体、平台的招标遴选,到指导产品设计,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市场作用,在项目的全过程加强指导,充分支持,强化监督,防范风险,促进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健康持续发展。

  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共保体,对“淄博齐惠保2021”产品条款进行了深入精算研究,确保产品的普惠性和可持续性。

  水滴公司运用互联网保险平台数字化运营和服务优势,为患病群体提供就医绿色通道,大病筹款、药品福利等服务,助力构建淄博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2021年“淄博齐惠保”投保工作已于2021年12月6日24时结束。参保人数较去年再次提高,超过158万,参保率高达37.4%。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