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新区交警 “精细”治堵 为西五路“活血通络”

来源:鲁中网

2022-05-19 18:11:30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马学狮 王紫颖

  西五路(中润大道至鲁泰大道路段)是一条高新区中心城区道路,长1100米,中间有西五政通路口和西五路万杰路口两个路口,部分路段施划有接送学生临时停车泊位,沿线有华侨城小学和华侨城、闫桥、天府名城等3个大型社区,因此,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流量急剧攀升,整条路车流达到近4万台次,远远超过西五路设计通行能力,交通拥堵现象明显。

  为缓解该路段拥堵状况,高新区交警大队历经一个月,多次联合山东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组织专家及学校、社区等负责人对西五路进行现场调研,以“减少冲突点、规范行车秩序”为原则,在西五路(中润大道至鲁泰大道路段)采取交通组织优化与信号控制时空结合的“组合疗法”,通过改造调整交通信号、地面标线和道路中央隔离栏等设施,缓解交通拥堵“大问题”,促进车辆通行更畅通更安全。自5月份实施以来,缓堵效果明显,通行效率提升了50%以上。

  整路制定区域干线信号协调控制策略,科技赋能,绿波通行更加顺畅。高新区交警大队将西五路政通路口、西五路万杰路口的交通信号主机更换为智能联网联控信号机,精细调整信号灯配时、相序、相位,使整条路段绿波通行。以缓进快出和减少堵点为原则,设计西五万杰路口信控方案,设置高峰期南进口信号单放,防止学校门前路段车辆积压,减缓华侨城东门车辆出行的冲突,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同时,结合交通流量特点和学校上下学时间,将西五政通路口信控时间实行早上学、午放学、午上学、晚放学四个时段采取信号灯控制,其他时间段采取黄闪灯控制。

  调整多条车道空间渠化,优化交通组织。该路段新增右转弯停车让行、规定时间禁止左转弯等标志,施划了多处黄色网状线、学生等候区等禁令标志标线。在华侨城社区东门施划分道行驶标线,设单独右转弯车道,减少左转车辆对出行车辆的影响,联合社区保安进行劝导,小区通行速度明显提升。

  精细优化学校周边交通组织。经过多方面调研,高新区交警大队封闭了华侨城小学门前道路中央隔离护栏,避免学生横过道路,引发交通冲突,同时,在西五政通西出口施划了导流线,引导学生由南侧绿化道直达学校,更加安全、方便。交警大队还在华侨城小学门口施划了“港湾式接送学生通道”,开展学校保安、志愿者协助护送、主动开车门、即停即走三部曲,在保安、志愿者的配合下,使学生整个下车过程仅用10秒,有效提升接送区域的车辆运转效率。

  警民合作,共治共建共享。高新区交警大队多次联合社区、学校,对社区保安人员进行指导,确保小区车辆能够安全出入,同时,强化校警联动,多次组织民警走进校园,通过向学生、家长发放明白纸,召开专题班会,在校园网、微信群等发布校园周边出行提示等方式使师生、家长熟知交通改造,宣传文明交通。

  下一步,高新区交警大队将继续对西五路及辖区其他拥堵路段进行跟踪观测,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组织,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顺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