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产城融合下的“淄博经开蓝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19 08:56:24


  刚刚过去的5月16日,淄博经开区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57亿元。

  这是淄博经开区建设产业新城摘得的又一枚果实。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作为城市高端产业布局未来之所在,如何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实现产城融合、建设产业新城,是淄博经开区从成立之初就在考虑并不断实践的命题。

  张冉新村施工现场

  产城融合打造未来之城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就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对经开区寄予的厚望之一。

  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城、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与传统模式下城市化发展进程中会出现载体过剩、实体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供应不足、人口红利减弱、管理服务水平低效、用地闲置浪费以及生态恶化日趋严重等问题相比,产城融合能够推动产业、城市融合发展,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最终推动城市化有序推进。

  产城融合,规划先行。

  理想空间(上海)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淄博经开区孝妇河两岸城市规划设计中,如何支撑产业新区布局落位,如何保证多元生活、实现四时活力,如何实现区域功能融合,如何提高水岸、山体资源的利用率,如何实现低效用地再利用和空白用地激活,如何解决城乡混杂问题,是他们重点考虑的问题。

  在充分调研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淄博经开区孝妇河两岸城市规划设计提出了“一河+一山”的结构框架,并设置了“一带一核三段”功能骨架。其中,一带为公共活动带,三段为商务会展段、产城融合段、文创休闲段,一核为南城活力核心。

  “未来,淄博经开区将以会展商务、科研办公、国际社区、文旅休闲、新经济等为主导功能板块,打造淄博产城融合示范区。”上述负责人说。

  锚定三大赛道 打造产业新城

  “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淄博经开区打造淄博的未来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产业新城的功能定位,正确处理市委提出的‘六个关系’,坚持规划引领,大干快上,以起步区建设为引擎,坚持高水平建设、高标准实施,全力打造主城南部标杆样板,全面推动未来之城高端高质发展。”淄博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鉴说,淄博经开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未来城市发展的价值和定位,以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界谋划发展,着力打造老工矿区转型升级先行区、“四强”产业主要承载区、现代城市形态示范区,切实提升经开区在未来产业发展中的竞争力。

  今年以来,淄博经开区锚定建设“未来之城”总目标,突出起步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三大重点任务提升发展载体,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三大产业,围绕“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克服疫情影响,线下招商云上洽谈不断档。目前,淄博经开区共有在谈优质项目135个,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45个,其中10亿以上项目8个。一季度实现省外到位资金7.2亿元,新增省外投资过亿元项目8个;市领导见证签约项目33个,“六个一”平台招引项目23个;在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6个,总投资77.2亿元……

  实例是最好的证明。淄博经开区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14个重点项目中,包含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国药集团(山东)医疗器械产业孵化基地等“四强”产业增量提升项目4个;新协航国际生鲜食品加工基地项目、健康食品产业园暨北方预制菜加工基地等新经济新赛道项目4个;中铝齐鲁工业园基础设施工程、淄河大道东延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3个;淄博经开区宋家村养老中心、淄博经济开发区体育公园建设项目等社会民生项目3个。

  “这些项目的开工,将为经开区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支撑、提高产业带动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持。”王鉴表示。未来,淄博经开区将严格按照三大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以产业组织理念、产业生态概念主动链接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构建形成梯次接续发展的产业格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才 通讯员 江大涛 李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