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好网民·在淄博 | 辛奇:情系淄博 留住感动时光

来源:鲁中网

2022-05-19 18:11:31


  编者按:

  齐地“网事”,依然在这片热土之上继续上演。

  越来越多淄博网民在新的一年中持续发声,不断传递着振奋人心的坚实力量……

  为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培育新时代淄博好网民,弘扬网络主旋律,持续打造“好网民·在淄博”品牌项目,市委网信办联合有关单位在全市开展2022年“好网民·在淄博”主题活动。近期,“好网民·在淄博”榜样人物(社团)系列展播正式推出,传播好网民事迹,彰显好网民的精神风采。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见习记者 李岩

  “我比较喜欢保留一些画面,这样经过时间的沉淀,再回过头去看看这个城市曾经的模样,特别有意境,特别有感觉。”淄博新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监辛奇说。

  把美好存放在“胶囊”中留住感动时光

辛奇办公场景。

  辛奇,一名土生土长的淄博人,一名热衷于记录淄博乡土人情的抖音短视频创作者,短视频平台名“时间胶囊”。他记录的淄博街景加上精心配置的文案能够引起众多在外淄博游子的共鸣之情,也可以将淄博的美好景色展现给所有人。

  “本身创作短视频的初衷,也是把美好的景象留存下来,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既然大家都喜欢,所以我就不断地更新自己的账号,让更多的人看到淄博,爱上淄博。”辛奇说。

  山东理工大学10级毕业的辛奇在学习期间就对摄影有着浓厚的兴趣,出身美术专业的他更是对拍摄的色彩和构图有着充分的了解,即使是在当时短视频平台不发达的年代,但对家乡的情怀让他决定将淄博的风土人情留存在照片中。随着自媒体行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2020年10月开始,短视频逐渐成为他的展示平台,让更多在外地的淄博人能够看到家乡的变化与发展。

“时间胶囊”所获荣誉证书。

  传递正能量尽最大努力鼓舞群众

辛奇在“时间胶囊”账号上发布的作品《淄博加油,山东加油》,点赞超过10W+。

  近10年的摄影、摄像经历,以及独特的运镜手法,让辛奇在淄博摄影圈小有名气,粉丝数量也与日俱增。在2021年,辛奇作为“好看导师“受邀参加“烟火淄博,五好达人”大赛。作为导师的辛奇积极与大家交流,分享自己的摄影心得,共同提高。“大家都是有着共同爱好的同道中人,在一起友好交流,都是朋友,没有上下级之分。”辛奇说。

  202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淄博这座城市陷入几乎停滞的状态,辛奇和他的“时间胶囊”决定为家乡拍摄短视频来加油。在做好充足的防疫措施,带好设备,经过一段时间的素材收集,他的作品《淄博加油,山东加油》在短短的不到10小时内就收获了超10w点赞,超1w评论,为开展疫情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士气鼓舞,体现了淄博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作为一名短视频创作者,短视频平台能够让辛奇与“时间胶囊”一起见证成长。在过去的一年半中,“时间胶囊”不断更新作品,辛奇更是借助“时间胶囊”开启网络直播,传授自己的剪辑技巧,让更多的人能够爱上摄影、爱上剪辑。

  “市府东一街的银杏,人民路的法桐树,淄博新区水系公园,孝妇河湿地公园,甚至最有烟火气的八大局早市,南定镇山铝铁路桥等等,这些美好的景象值得我们拿起手中的相机去记录并分享它。”辛奇说,“时间胶囊”将不会断更,会将这些美好全部记录在内,等到几年后,甚至十几年,回过头来,让大家可以再次重温那些曾经的感动,让孩子们能够看看淄博过去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