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发布十大融媒共创项目 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来源:鲁中网

2022-05-24 14:38:30


  鲁中网淄博5月24日讯(记者 杨雨桐 王鑫源 通讯员 翟苏菲)5月24日上午,临淄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融媒共创项目新闻发布会。会上,临淄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二级主任科员徐波对临淄区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融媒共创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

  “临淄区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融媒共创项目让文明城市宣传更立体,让城市与群众联系更紧密,让文明创建更深入,进一步激发创城内生动力,赋能临淄发展,共同唱响新时代的文明临淄之歌。”徐波表示。

  据介绍,融媒共创项目将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依托区融媒体中心多个媒体平台,对创城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特色做法、感人瞬间、凡人善举等进行宣传报道,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此次共发布10个融媒共创项目:

  一是“咱家社区”栏目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文明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也是创建文明城市最基础的阵地。本栏目通过聚焦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涌现出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事,充分展示社区解决问题、为民解忧的过程,展现基层工作者的风采。同时以“邻里和谐家文化”为主题,宣传文明社区、文明单元、文明家庭创建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培育邻里互助、共建文明家园的美好生活氛围。

  二是“美在身边”栏目

  在全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十大最美”系列评选。本栏目通过聚焦文明城市最美街巷、最美小区、最美单元、最美志愿服务站、最美市场、最美路口、最美商店(商铺)、最美商业街、最美公厕、最美路段、最美公益广告、最美“一米线”宣传,发现身边的美,展示身边的美,示范引领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全程创建、全员创建,将文明城市创建痛点变成临淄最美风景线。

  三是“创城进行时”栏目

  围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全面展示临淄区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成果成效,客观反映短板和不足,为临淄区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深化拓展、提质增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供有力舆论支撑。

  四是“文明‘童’行”栏目

  本栏目重点宣传报道临淄区围绕文明“临淄20条(2.0版)”,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21天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利用“线上打卡+线下实践”方式,深化未成年人文明习惯养成教育,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进一步提高全区居民文明意识。

  五是“文明‘益’起来”栏目

  本栏目重点宣传报道全区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双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手共建,到社区、村居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创城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到挂包路口开展文明出行执勤劝导,到挂包路段开展捡拾垃圾、摆放非机动车等志愿服务活动。

  六是“美德课堂”栏目

  “美德课堂”栏目邀请文艺文化、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专家,通过“云讲堂”“微视频”等形式,倡导“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服务共享”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建设“厚道齐地、美德临淄”。以“遇见齐文化”为主题,通过微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传播普及齐文化知识,全面展示齐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发展。

  七是“五为志愿”栏目

  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五为志愿”栏目通过聚焦“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等“五为”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去。

  八是“齐天乐大舞台”栏目

  建设高品质文明城市,要着力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齐天乐大舞台”栏目通过聚焦百姓大舞台、惠民阅读、书画下乡等文艺文化活动,展示各类接地气、有人气的文体项目,不断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九是“少年宫 多彩梦”栏目

  本栏目聚焦临淄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活动开展,全面展示临淄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的复兴少年宫活动,记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精彩活动和最美瞬间,形成全社会关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的浓厚氛围。

  十是“凡人善举”栏目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岀的凡人,凡人善举展示着城市的文明之光。“凡人善举”栏目通过展示临淄区人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凡人善举,传递爱心善意,不断推动社会文明向上向善。

  发布会上,临淄区辛店街道、教体局、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全域创建工作情况、未成年人文明习惯养成教育、社区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文明交通行动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