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最难就业季推出“双6000”招引计划 淄博启动大规模“人才揽储”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17 08:57:01


  今年是“00后”全面涌入职场的第一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突破千万大关,新一轮“史上最难就业季”,给他们平添了诸多焦虑。

  如何化解年轻人的焦虑,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同时又能为城市持续发展储备高素质人才,考验着淄博决策者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

  焦虑机遇的转换

  6月8日,淄博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公布“双6000”大学生招引计划:实施全市事业单位6000名大学生招引计划,以及镇(街道)、村(社区)“服务基层人才专项”6000名大学生招引计划,以此实现事业单位储备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和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向用力、靶向发力。

  作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淄博一方面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五个优化”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另一方面坚持“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加力提速新旧动能转换,以更大力度推动传统产业“五个优化”和“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努力实现存量“焕新”和增量“换乘”。

  在系统性革新和全局性谋变的关键时期,淄博尤其需要大批青春洋溢、创新意识和创业欲望更强的年轻人。最难就业季,面对城市求才与青年求职的新变局、新机遇,力求重塑城市形象的淄博,在人才招揽上需要拿出更大的手笔。

  其实,从2019年开始,处于爬坡过坎困难期的淄博,就力图改变“粗老笨重”的经济结构和“老态龙钟”的城市形象。

  在那之前,淄博每年有1万多名大学生流失,这些“逃离”淄博的年轻人,不仅带走了大量的资金、抽走了城市活力,也带走了这座城市再次崛起的动力。

  青年是一座城市的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要实现“走在前、开新局”,引育一流创新人才至关重要。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说:“城市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只有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活力时尚度,才能主导和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一个城市拥有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高度,要以‘千金市骏’的诚意延揽各方英才,近者悦,远者来,使淄博成为优秀人才的集聚洼地、创业高地、向往之地。”

  2019年11月,淄博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 “人才金政37条”,并启动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实施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等一系列创新性政策,市委书记江敦涛、市长马晓磊带队多次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高校开展“名校人才特招活动”。

  5月19日,淄博市人社局带领40家优质企业走进山东理工大学,吸引众多学子咨询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54人次。 资料照片

  为了让这些潮流时尚、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生活舒心留得住, 2020年10月,淄博发布《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淄博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集聚力。2021年8月,淄博市提出围绕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积极构建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的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的活力时尚休闲带,形成近悦远来的强磁场。大批街心公园、咖啡馆、城市书房、小剧场、健身房、特色餐饮店和啤酒节、音乐节、话剧、剧本杀、脱口秀等演艺犹如雨后春笋,还引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山东工艺美院、青岛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办学……城市能级和活力提升有了源源不绝的源头活水。

  自2020年提出“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至今,共10.06万专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来淄就业创业,引才目标提前完成,淄博随即启动了五年二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

  随着大批高素质人才成为淄博发展的合伙人,淄博产业发展方式有了突出变化,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今年3月,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了《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报告对全省及16市的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评价,淄博以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列第一梯队第三名,成为山东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今年一季度,淄博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4.17%,增速列全省第二位。

  招引逻辑的迭代

  淄博决策层的施政理念和治理智慧,叠加着这座城市的千年荣耀和跃迁期待,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执行力和号召力,城市转型升级也呈现出了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加力提速,淄博的城市发展逻辑,正在由传统“业兴人,人兴城”模式,转化为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促进多元文化来吸引人才,进而发展产业最终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即所谓的“城兴人,人兴城”模式,由城市吸引力的提升拉动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

  城市能级发展逻辑的转变,也带动了人才招引逻辑的迭代。

  不同于此前赴全国重点地区高校开展的510场、为7825家次用人单位揽才的招引活动,此次淄博抢抓毕业窗口期,推出的“双6000”招引计划,着眼的是事业单位经济发展领域、重要民生部门、教育卫生等系统,从以往的侧重产业人才招引转向了政府服务人才招引。这种变化,正迅速转化为行动:6月14日,淄博各级事业单位集中发布招聘计划2426个,加上此前已分批发布各级各类事业单位招聘计划3897个,今年全市已累计发布事业单位招聘计划6323个。

  城市能级不断跃迁,在“城兴人”生态系统的“维护”上,淄博党员干部要想在政府服务上不掉队,不仅需要通过“千名干部进名校”实现认知迭代,也需要“新鲜血液”的储备和刺激。

  统筹全市各级编制资源,实施全市事业单位6000名大学生招引计划,以及镇(街道)、村(社区)“服务基层人才专项”6000名大学生招引的淄博“双6000”招引计划便由此出台。

  长远发展的考量

  正如淄博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宏业所说,淄博以积极开放的姿态与诚意,全面纾解“招工难”“求职难”,体现满满的“淄博诚意”与“淄博温度”。

  6月2日,淄博成为山东省内三个上榜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之一。与其他城市有着先天优势不同,淄博通过近两年出真招、出实招的“超前布局”,才得以从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

  今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将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工作写入市县两级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4月22日,淄博印发实施《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聚力打造 “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

  到2023年底,淄博将基本建成集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活力时尚休闲带于一体的青年发展城市生态,让更多优秀青年与城市相互赋能、双向促进,把淄博打造成为青春力量的汇聚之地、青春梦想的放飞之地、青春价值的奔流之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多澎湃青春动能。

  作为“在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上走在前、在打造一流人才队伍上走在前、在打造一流人才载体平台上走在前、在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上走在前”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启动“双6000”招引计划的淄博,正为集聚提升城市竞争优势进一步布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徐博 王继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