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何时报名?怎么报名? 有什么条件? 张店区幼儿园、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

来源:鲁中晨报综合

2022-06-28 07:04:13


  2022年张店区幼儿园、中小学招生工作即将开始,6月27日,“张店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张店区幼儿园、中小学有关报名时间、报名方式,以及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校外培训机构、中职教育政策等家长关心的问题。

  中小学入学政策

  1.张店区中小学招生何时开始?怎么报名?

  张店区2022年中小学招生意见尚未发布,家长可以及时关注“张店教育”微信公众号、张店区政府网站及各大媒体,中小学招生意见中会明确相关的时间节点、报名流程和具体要求等。

  2.小区未交房住户子女能享受划片入学政策吗?

  多年来,张店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中都进行了规定,张店区公办学校招生坚持按户口所在地、家庭住址相对就近、统筹兼顾、免试划片入学的原则,保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张店区内户口以交房入住的住宅性质房产地址为准)。尚未交房入住的新建、改建、插建住宅小区,不作为划片入学的依据。

  3.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要什么条件?

  按照以往政策,张店区外户口,到张店区务工人员的同住子女需要进入小学学习的,需在本区有合法固定住所,夫妻双方至少一方在张店区合法务工。需提交的材料包括:房产证(房产已交工但房产证未办理的出具购房合同、购房票据及入住证明材料或其他房屋有效证件)或夫妻双方至少一方截至当年6月30日满一年的张店区居住证、夫妻双方至少一方在张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的用工单位劳动合同及保险缴纳证明或张店区个体营业执照(或公司资质)。对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住址为准,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到相应公办学校就读。请市民及时关注2022年张店区发布的义务教育段招生工作意见。

  4.民办学校报名有什么条件?

  为有效化解张店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压力,按照省、市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张店区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主要招收张店户籍的学生,当学校招生计划不满时,再招收张店区外户籍学生。

  5.8月31日之后出生的孩子能否提前入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多年来,张店区综合考虑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义务教育小学入学年龄为截至当年8月31日须年满六周岁,政策保持了延续性和稳定性。张店区暂不具备调整放宽入学年龄的条件。

  6.如何办理转学?

  因家庭住址变化、户口迁移等因素确需转学的,由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每年8月10日后新学年开学前到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申请办理,符合转学条件的将根据相关学校班额情况统筹予以安排。毕业年级学生一般不准转学,学生转学须年级对应。

  7.延缓入学如何办理?

  申请延缓入学的学生需由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并附区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原件、户口本原件、复印件,交所属片区小学。学校接到学生延缓入学申请并初步审查通过后,打印统一的延缓入学申请表(一式两份),由家长填写申请并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延缓入学申请表、有关材料经区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审核、通过后,向学校反馈结果。

  幼儿园入园政策

  1.我的孩子今年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请问今年什么时候开始幼儿园报名?如何报名?

  2022年张店区幼儿园招生工作将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幼儿园报名招生,争取做到“零跑腿”“零证明”服务。继续采取网上信息采集、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等方式,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家长可及时关注张店区人民政府网、“张店教育”微信公众号、市区各新闻媒体及各幼儿园网站等了解招生信息,按照相关政策和报名条件,选择周边幼儿园报名入园。

  2.目前很多家庭有二胎、三胎孩子,老大已经入园就读的,为方便接送,其弟弟妹妹可否也直接就读同一个幼儿园?

  按照目前幼儿园招生政策,户籍在当地的市民,如居住小区有配套幼儿园(包括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子女可优先入本小区配套幼儿园;如居住小区没有配套幼儿园,可参与公办园招生派位,或参加民办园招生。

  双胞胎或多胎子女同时报名一个幼儿园的,已经按照“一孩摇号录取,则其他孩子同时录取”的办法执行。

  针对二孩、三孩入同一幼儿园问题,已进行专题研究,将结合张店区实际有序推进二孩、三孩在同一个幼儿园同时就读的相关工作。

  校外培训机构、中职教育政策

  1.学生上培训班怎么收费?

  培训机构的收费分为两种情况:1.营利性的培训机构收费实行市场调节,由机构自主决定;2.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收费按照《关于义务教育及普通高中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淄发改价格[2021]73号)文件要求收费。所有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者60课时的费用。

  2.学生在校外培训机构如何办理退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第四条第九款规定:有关退费事宜严格按双方合同约定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办理。培训机构的退费问题,主要由张店区教体局和市场监管局共同处理,签订培训合同或者协议的,按照合同约定退费;如果没有签订合同,先由张店区教体局或者市场监管局协调处理,协调未果的建议当事双方进一步协商,必要时通过申请仲裁或到法院起诉等方式,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张店区有哪些中职学校?怎么报名?

  张店区只有一所全日制公办中职学校——淄博信息工程学校,面向全市招收初中应、往届毕业生。学校设有“三二连读”(3+2学制)大专专业共5个、普通中专(3年学制)有四大类9个专业。所有专业都可以通过山东省职教高考和单招考试获得国家承认的统招本科、专科学历。学校招生报名咨询电话是0533-2188202。

  学生资助政策

  1.户口不在本地,但是家庭经济困难,是否能与其他孩子享受同样的资助政策?

  只要在张店区上学的孩子,包括外来务工和少数民族学生,享受与其他孩子同样的资助政策。

  2.目前家庭贫困生助学金的申请办理程序及发放过程是怎样的?

  入学后一月内,学生或幼儿家长向学校提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一般情况下,春季每学期4月份发放,秋季学期11月底前发放。 鲁中晨报综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