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㊹|企业诉求即刻办、政策兑现零跑腿 淄博市精准服务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2-06-28 17:49:3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见习记者 孙爱玲 

  为畅通惠企政策兑现通道,破解“政策不知晓、申报要跑腿、诉求无人管”的难题,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用“有解思维”,开发上线“淄惠企·服务企业云平台”,围绕政策中心、诉求中心、供需对接、专业惠企服务等四大板块,落实惠企政策,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解决企业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效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搭建全流程闭环政策平台,实现政策兑现“零跑腿”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实行集“采集发布、解读培训、匹配推送、咨询服务、申报兑现”五位一体的政策全流程闭环管理,针对惠企政策面大量广、不易查找等问题,在平台开设“政策文件”板块,一站式汇聚12400余条政策,从国家、省级、市级三个层面对政策进行分类、管理和展示,方便企业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政策信息。

  “我们打造‘免申财政直通’板块,企业只需注册并提供开户银行及账号,市级奖补资金即可直达。”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科科长周华颖说。同时,各惠企政策兑现企业名单将在“政策兑现成果展示”板块及时公布,发挥政策奖励导向作用。

  截至目前,已有70家企业通过免申直通渠道享受奖补资金2580万元。2021年9月,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平台填报银行账户后,仅用时1天,150万市级扶持资金便到账,更好地推动了企业科研创新。

  打造全方位涉企服务体系,实现企业诉求“即刻办”

  为更好地解决企业诉求渠道单一、呼声回应慢、问题解决时间长等问题,推深做实“接诉即办”。今年5月,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企业诉求”模块进行升级,打造了“服务专员驿站”,更好地服务企业。

  “企业提交问题后,通过系统直接分配给挂包的服务专员,服务专员可以精准获取企业信息,消除了海量信息处理难度,提升了服务工作效率。”周华颖说,“问题处理完毕后,服务专员直接通过线上系统将结果反馈给企业,大大缩短了诉求处理流程和时间,提高了企业对我们的满意度。”

  谈起具体的诉求,周华颖告诉记者,“山东优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反映企业使用科技补偿贷款期限太短,我们立即协调,在建设银行科技补偿贷款符合条件情况下,将企业贷款期限延长半年,同时向企业推荐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并安排银行客户经理上门对接服务,切实解决了企业的问题。”

  促进全链条供需精准联动,提供全要素生命周期保障

  平台开发上线“供需对接”功能板块,企业通过平台发布供应和采购信息,寻求业务合作意向企业,开展招标信息归集推送服务,截至目前,已实时发布招标信息4万余条。同时,积极打造企业供应超市,围绕淄博市重点产业链开展线上线下产品发布、对接活动,更好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结合企业生产经营需求,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不断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开发了企业培训、大势观澜、服务超市、技术服务、数字赋能等专项服务模块。开展线上直播培训活动,建立培训需求在线留言区,建设数字化赋能产品及成功应用案例窗口,打造淄博当地企业创新应用展示示范区。

  “平台广泛收集政策导向、行业发展、市场发展等信息,为企业提供财务分析、项目管理、可研报告自动生成、研发费用辅助账等软件工具,打造了专业化线上科技成果评价全程流程服务体系。”周华颖向记者介绍道。

  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进一步推动平台升级完善,健全平台运营机制,加大平台应用推广和宣传推介力度,打造淄博市服务企业新名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