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降水云团“跑偏”,我们被暴雨“忽悠”了?连阴雨刚开始,这几天能凉快点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28 07:27:0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27日讯(记者 孙渤海 实习记者 张靖怡 通讯员 李君) 6月24日起,淄博市接连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和多个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应对强降水,淄博上下严阵以待。截至今晨,雨水初歇,淄博多数区县的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觉:这雨咋没有想象中的大呢?

  这正应了“天气变化无常”这句话。淄博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水云团偏南,所以淄博南部降水量更大一些。市水文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6日7时至27日7时,全市平均降雨32.0毫米,各区县平均:张店区10.6毫米,周村区4.3毫米,临淄区9.2毫米,淄川区14.3毫米,博山区32.8毫米,桓台县23.7毫米,高青县25.4毫米,沂源县67.1毫米。降雨量前三位的站点是:沂源县三岔151.3毫米,淄川区峨庄90毫米,沂源县包家庄88毫米。截至目前全市今年累计降水20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9%,比去年同期偏少3%。

  水情信息方面,27日8时,小清河岔河站流量75.0立方米/秒;沂河东里店站流量26.2立方米/秒;孝妇河杨寨站18立方米/秒,马尚站32.1立方米/秒,袁家站33.8立方米/秒;乌河六天务站0.852立方米/秒;北支新河赵家站9.80立方米/秒;东猪龙河果里站6.59立方米/秒。淄博市五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9178万方,比历年同期多蓄11031万方,比去年同期多蓄1360万方,比昨日增加222万方。

  全市暴雨虽然“爽约”,但降水还未结束。今天淄博有阵雨,明天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后天还有雷雨或阵雨。从气温看,近几天最高气温都在30℃左右,我们在经历此前的连续高温后可以享受清凉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