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减免!补助!张店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重要政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28 07:10:07


  6月24日,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店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若干政策的通知,将采取减免租金、就业补贴等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根据政策规定,对租赁张店区内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3月—8月)房租;对租赁张店区以外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减免6个月(3月—8月)房租,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3月—5月)房租。

  对区级重点项目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项目单位足额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后,区财政部门按照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限于综合配套费)征收数额给予等额资金扶持。对其它项目,根据项目的投资强度、经济发展贡献度、产业引领作用等综合情况给予适当资金扶持。

  在就业补贴方面,张店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次性补贴范围。在省市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扩大补贴对象为招用毕业3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按每吸纳1人给予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在优化房屋建筑工程审批流程方面,推行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加速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分为三个阶段,企业根据实际选择分阶段许可、分阶段施工。

  强化融资保障

  张店区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动态补充机制,建立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出资入股与无偿捐赠相结合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多元化资本金补充机制,通过做大做强张店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升担保实力和代偿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支持力度。

  降低外资外贸企业融资成本,与齐商银行共同制定金融扶持政策,由齐商银行设立2亿美元专项进出口贸易融资资金,对张店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贷款年利率在正常产品利率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对年进出口1000万美元以下的外贸企业发放纯信用小额出口贷款,贷款年利率在正常产品利率基础上下降1个百分点。

  针对无贷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张店会同张店农商银行推出总量不低于10亿元、贷款期限最长1年、且利率优惠的“首贷户”扶持贷款,主动授信,随用随贷,缓解其生产经营活动中面临的短期现金流压力。

  支持重点行业复苏

  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通过云闪付及爱张店APP,向社会公众发放2万张张店区A级旅游景区“一元游园券”,消费者持券,1元即可购买景区门票。在全区范围内发放家电惠民消费券及观影消费券,并组织企业开展多种方式开展促销活动,将通过云闪付APP向社会公众发放50万元家电消费券及20万元观影消费券。推动张店区汽车行业复苏。在省市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基础之上,对在张店区区购置乘用车(二手车除外)的个人消费者进行补贴。

  张店区将通过云闪付APP向社会公众发放50万元购车消费券:对购置20万元(含)以上的,每辆车发放1000元消费券;购置10万元(含)至20万元(不含)的,每辆车发放800元消费券;购置10万元以下的,每辆车发放500元消费券。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重点民营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经区工信部门审核后,按2022年度内相关投资费用的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60万元。支持围绕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民营企业开展品牌策划、设计、创建活动。支持重点企业拳头产品借助专业渠道开展品牌宣传推广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经区工信部门审核后,按2022年度内相关费用的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30万元。

  支持企业参与“山东制造·网行天下”系列活动。支持围绕特色产业集群、传统优势行业、重点民营企业,借助专业平台开展“云采销”,降低企业成本,拓展市场空间。经区工信部门审核后,按2022年度内相关费用的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20万元。对2022年第二季度累计产值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分档次进行奖励,即 2021年年度工业产值1亿元以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二季度累计产值同比增长50%以上的,每家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2021年年度工业产值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二季度累计产值同比增长40%以上的,每家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同类政策标准不一致的,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最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除已有明确期限规定外,有效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王业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