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健全医保待遇政策 张店区提升医疗健康品质

来源:鲁中网

2022-07-19 14:16:00


  鲁中网淄博7月19日讯(记者 崔桂通 见习记者 孙爱玲)7月19日,张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张店区高品质民生暨提升群众满意度之医疗健康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张店分局局长刘金泰向社会发布医疗健康品质提升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张店分局按照《张店区关于统筹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导向和评价标准,着力健全各项医保待遇政策、优化医保公共服务,努力推动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转变,全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7月19日,张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张店区高品质民生暨提升群众满意度之医疗健康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在医疗保障待遇方面,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40万元,职工大额医疗救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5万元,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000元,门诊慢性病报销比例提高到55%。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报销比例也进一步提高,在职职工提高到75%,退休人员提高到85%,城乡居民提高到60%。不仅如此,淄博市医保局张店分局将门诊急诊患者未转入住院治疗的72小时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在医保报销手续方面,自2022年1月1日起,山东省内跨市“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不再提供转诊转院证明或在外就医急诊证明等证明材料,“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承诺备案。同时,省内跨市、跨省临时性外出就医,住院医疗费用首先自负比例统一减低为10%,群众外出就医的负担大幅降低。

  在医保信息化建设方面,张店区已有601家定点医药机构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进行就医购药结算,覆盖率达100%。医保卡实现省内“一卡通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打破了区域限制,目前张店区共有554家定点开通“一卡通行”功能。

  在医药服务体系方面,张店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国家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张店区45家村卫生室全部设置“集采药品专柜”,推动解决村卫生室药品配备种类少、部分药品价格偏高的问题。同时,不断巩固“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成效,截至目前药店共销售集采药品20万余盒(瓶),销售金额150余万元,群众不出社区(村)就能买到集采药品。

  在医保经办服务水平方面,张店区成立心医保文明帮办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店小二”、“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推出“早晚弹性办”“周末预约办”等红色延时服务,开通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多种“不见面”办理渠道,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矛盾。

  下一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张店分局将不断健全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慢性病用药和报销服务向农村延伸,发挥集采药品节余留用政策的激励作用,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提高罕见病群体保障水平,满足群众基本医疗保障以外的保障需求。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