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总投资244.5亿元!高青县集中签约43个项目

来源:鲁中网

2022-07-20 14:05:30


  鲁中网淄博7月20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董晓童 王克军)潮涌黄河千帆竞,项目建设势如虹。7月20日,2022年淄博市(高青县)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黄三角药谷医药健康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共43个,总投资244.5亿元,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引领作用强、发展前景好的特点,主要涵盖健康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现代高效农业及预制菜、新能源、职业教育、工业地产等多个产业领域,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高青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对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五区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战鼓擂鸣催奋进 号角催征谱新篇

  高青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县委提出“聚力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和谐幸福的黄河明珠”的奋斗目标,明确了统筹推进“五区建设”,深入做好“三篇文章”的工作思路,发出了“勇担新使命、阔步新征程,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高青乐章”的号召,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征程中,高青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领导带头招商,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千方百计吸纳更多企业家做“城市合伙人”,今年上半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进入“高频状态”。

  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到黄河三角洲药谷新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从线上“屏对屏”到线下“面对面”,从黄浦江畔到海河之滨,40余次外出招商,30余次线上视频连线,锚定产业链精准出击,聚焦多渠道精准发力,高青走出了铿锵坚实的招商步伐,交出熠熠生辉的招商答卷。

  1-6月份,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8个,其中隆华新材年产108万吨尼龙66项目,总投资73亿元,项目采用连续聚合生产工艺,单线产能世界领先;中国高端婴童零辅食知名品牌“米小芽”、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同福集团相继落地,加速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东方电气旗下的风电材料龙头企业东树新材料,成功签约15万吨新材料项目。

  以商招商扩容朋友圈 延链补链激发新动能

  “西安彩晶与淄博高青的合作项目是以商招商、产研结合的典范。”今年4月份,在高青县承办的全市首次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线上对接洽谈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视频连线西安彩晶总经理杜渭松,洽谈推进光电材料项目,并肯定了高青县深入产业链招商思维实施以商招商的特色发展模式,该项目在此次活动上实现顺利签约。

  今年以来,高青县坚持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深入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瞄准产业链后端和价值链高端,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用好行业“朋友圈”,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积极牵线搭桥,招引更多企业入驻高青。隆重召开企业家大会,表彰5位在以商招商方面做出突出成效的“招商功臣”,向全社会表明高青县委、县政府重视企业、支持企业的鲜明态度;首次发布高青县社会招商奖励办法,对提供投资信息、引荐并促成项目签约落地的关键团体或个人进行奖励,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组建7条产业链招商专班,“链长+链主”协同发力,推进重点在谈项目24个,加快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培植竞争优势和规模效益。

  此次项目的顺利签约也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现场,法国阿科玛大中华区总裁张潇雨视频致辞,为高青站台,积极推介……“我们之所以选择在高青投资,不仅仅是因为飞源气体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更主要的是我们看中了这-里明显的区位资源优势、潜在的市场空间、良好的投资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因素。”签约项目代表高启全说。

  伴企成长优环境政企同心聚合力

  在药谷园区9号厂房内,高科技婴幼儿食品加工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入场。该项目已设置2个车间、1个办公场所,分别用于食品加工柔性生产线、婴标产品实验室和研发中心,规划年产量1亿盒零辅食。项目负责人温志明说,“产业园各项设施配套齐全,营商环境一流。企业总部位于上海,受疫情影响迟迟无法实地来访,但是高青县安排了专人跟进服务,帮办代办注册、招工等前期手续,让我们又省心、又安心,一解封我们就来签约了。”

  高青县委书记刘学圣在汇报中指出,今年,高青县围绕企业发展推出一系列服务套餐:实行“政企早餐会”制度,开展“服务企业·伴企成长”行动,建立了“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出台了一揽子相关支持企业发展的金融、财政、土地、人才等配套政策,切实将优化营商环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的服务意识全面增强、服务速度大幅加快、解决问题更重实效,让企业有更多精力抓生产、抓发展。

  若要“招龙引凤”,需先“筑巢固基”。为充分发挥园区产业培育和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双招双引“主平台”的作用,黄三角药谷高标准规划建设医药健康产业园,一期已建成的12栋标准化厂房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多家知名医药企业签订意向入住协议,其中,谷淦生物项目从签约到投产达效,仅用半年时间,刷新开发区项目引进投产达效的记录。此次开工的黄三角药谷医药健康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00亩,建设标准化厂房35栋,建成后可入驻企业80家,重点招引二三类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创新要素集聚力、特色产业吸引力、基础功能承载力,打造汇聚高端资源要素的“强磁场”,成为省内集研发、生产、产业服务、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医疗产业综合新高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新项目开工落地,如今的高青县如同一块强磁场,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活水”,以人才流、产业流的聚集撬动全县经济发展的腾飞,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7月20日,2022年淄博市(高青县)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黄三角药谷医药健康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