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部署安全生产百日执法“亮剑”行动 四种执法检查直指五大重点行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0 08:49:0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19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李明伟 李达) 今天上午,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淄博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会议暨百日执法“亮剑”行动部署会议,决定自7月22日至10月31日组织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今年以来,淄博市各级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执法工作积极性,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执法成效显著,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执法保障。

  统计显示,上半年,市、区县两级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共检查企业1927家次,查处违法行为9572项,立案759件,已复查整改6451项。市、区县两级执法队伍办理行政处罚决定案件607件,其中,重大处罚案件182件。

  百日执法“亮剑”行动将采取联合执法、重点执法、“延伸式”执法、“双随机”执法等多种形式,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粉尘涉爆、一般工贸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在联合执法中,结合部分区县执法力量薄弱、企业数量较多的实际,创新执法模式,由淄博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与高新区、经开区应急管理部门分别组成联合执法组,每个联合执法组检查企业不少于50家。

  执法人员将采取“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沟通会+总结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做到执法检查“五个当场”和行政处罚“四个一律”,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整改安全问题,确保查处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处罚到位、处罚结果公示到位,实现执法闭环管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