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焦裕禄的故乡正在打造裕禄精神红色样板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17 08:38:37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传承是最好的学习。如今,焦裕禄的故乡,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村位于源泉镇中部,岳阳山南麓,距离博山城区东南13公里,S317省道穿村而过,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全村地域面积共5200亩,其中,村庄面积600亩,山林2600亩,耕地面积200亩,共有820户、2085人,党员117人,村“两委”成员6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5万元。先后荣获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级红色文化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北崮山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积极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全村共划分2个基础网格、6个微网格,确定44名中心户,形成“网格长—微网格长—中心户—农户”四级联动管理体系,“党员+群众”协同治理效果凸显,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高标准完成。深化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崮山数字党建平台,高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红色范本初具雏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连续多年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村里多管齐下促经济发展,形成“园区运营+红色旅游+合作社”发展模式。北崮山村现有机械加工产业园区1处,辖企业44家,形成了以水泵制造、锻件加工为主的工业体系,全村年工业产值达2亿元。2022年新上鲁担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产业园区多元化发展。依托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焦裕禄纪念馆等红色资源,逐步拓展红色旅游业。2022年总投资800万元,打造裕禄精神红色样板村,以焦裕禄故居为核心,打造裕禄文化广场、入党处、小学堂、民兵训练基地等场所,开展立面整治、风貌恢复、景观打造,展示焦裕禄的成长轨迹、弘扬焦裕禄精神内核。

  北崮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水、电、天然气一应俱全,村内全部电路落地。主干道全部硬化,村内有深层水井2座,银行、学校、超市、卫生室、加油站等基础设施齐全,商业网点达150余家。北崮山村总结焦裕禄家风家训,形成“十要十不要”的村规民约,厚植文明乡风。年内策划民生实事10件,其中长者食堂已建设完毕,结合老年幸福院建设,将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日常照料服务。改造提升村内游园,建成裕禄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活动场所,每周举办文体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持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下一步,北崮山村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积极践行焦裕禄精神,以“产业振兴、环境优美、群众满意”为目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争创全国文明村。

  抓牢产业发展。整合村内工业资源,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引进高端制造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产业集聚高效发展。同时,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盘活本村龙门峪林地,走休闲农业路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做优红色研学。进一步拓展红色旅游路径,开展红色遗迹整理,推出一条乡村研学旅游路线,同时开发文创产品,让文化助力经济发展。

  打造农村社会治理红色范本。建设“六室两站一平台”,打造集党务管理、便民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等为一体的特色综合型服务体。依托焦裕禄家风家训传承,将村规民约与各家族家风家训深入融合,形成维护基层社会秩序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完善“一网三联”机制,让党员、群众全面参与村庄治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见习记者 王昭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