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在前 开新局︱淄博:以技术创新“关键变量”提速“增量崛起”

来源:博览新闻

2022-08-19 16:08:54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王刚

  “本月底,新华医疗自主研发生产的国内首台套能够适应专线大产能需求的高速旋转式BFS(塑料瓶吹灌封一体机)将正式投产上市。”8月19日,新华医疗制药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蒋孚波,轻抚着车间内仍在紧张调试的设备,满怀期待地说。继率先打破BFS设备核心技术的国外垄断之后,该企业以科技研发创新“再加码”,锚定国内首创又一次“加速奔跑”。

  科技创新,企业唱主角、站C位。在淄博,一项项“国外垄断”、一个个“卡脖子”技术,正渐次破题。随之而来的强大创新力,正为这座城市的产业增量带来无限可能。

  研发投入屡现新高

  企业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主体,历经79年发展的新华医疗深谙其意。

  “传统注射剂领域正处于优化升级阶段,企业对BFS设备需求旺盛,但由于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内企业只能以高价购买。”蒋孚波说。新华医疗是国内首家研发生产BFS设备的企业,通俗说来,BFS设备就是可应用于注射剂、滴眼剂,化妆品等产品包装的自动成型灌封机。首台连续式BFS设备的投产,满足了国内企业对产量及产品质量的需求,同时大大降低了成本。此次,高速旋转式BFS的投产,将进一步解决专线大产能需求,推动国内制药装备行业专业化、智能化发展。对于新华医疗而言,一次次亮眼成绩,离不开连续多年倍增的研发投入。

  作为衡量科技创新实力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指标,我市始终不遗余力抓紧抓牢研发投入“牛鼻子”,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淄博首家独角兽企业——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个因创新而生的企业典型。

  今年3月,我市东岳集团名列2021年全球产业研发投入2500强。正是多年来坚持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东岳集团建成了全球一流的氟硅材料园区、完整的氟硅膜氢产业链和产业群,掌握了大量全球领先的技术。备受关注的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截至7月,研发投入已达4100万元。“科技创新不仅让企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政府给予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更是以‘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坚定不移走好创新发展之路。”集团当家人张建宏深有感触。

  向创新要效益,以科技促发展。

  规上企业研发大投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占比也毫不逊色。2019年成立的鲁诺特种电缆(山东)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柔耐折弯耐扭转工业机器人手臂专用线缆、特种高柔性耐扭转电缆的企业。成立三年来,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13.66 %,2021年实现营收627.75万元;位于临淄经开区的淄博蓝景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环保用分离膜产品研发和销售,近三年研发投入分别为25.06万元、197.99万元和343.24万元,占营收比重平均达24.4%……

  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现出强烈创新意愿。据初步统计测算,全市2021年度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实现较大增长,预计实现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85%。

  创新平台能级跃升

  趁势而上,围绕企业创新诉求,我市加强与大院大所大校合作,构建起多元互补、开放共享的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科技研发创新”策源地优势逐渐显现。

  今年3月25日正式获批建设的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锚定全市科创平台战略标杆目标,高标准推进建设,以新型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引入外部科技力量,盘活现有创新资源,打造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的龙头。

  全面融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格局的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今年正式投用公共应用研发中心,“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 博山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揭牌成立,国家高新区(淄博)协同创新研究院启动建设。

  重大创新平台“提能造峰”,企业创新平台“扩量提质”。一个接一个的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创新平台在我市落地。

  上半年,《淄博市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出台,明确提出将积极开展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培育,与省科技厅续签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氟硅材料联合基金协议,未来三年,对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持续稳定支持。此外,我市还将组织开展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择优推荐18家机构申报2022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全市共拥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家,国家特色产业基地5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400余家。

  高能级平台动能涌动,高层次人才汇聚而来。

  如何让科技创新更好地为淄博产业发展服务,实现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与产业链的紧密融合?我市创新引入以中科院为代表的顶尖创新团队,同时整合本地“科技副总”、专家学者组成产业顾问团,共同梳理我市产业发展现状,谋划科技创新主攻方向,确定关键技术攻关课题……

  8月10日,“淄博人才金政50条”重磅出台,对于科技人才的关注与厚待“再升级”。从科技研发贷、高能级创新平台、市外人才参与技术攻坚等不同角度推出了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更加立体、丰富,科技创新环境更加优化。

  这场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生动而热烈。

  成果转化塑成优势

  华夏神舟、东岳高分子、鲁维制药等5家企业实施的创新项目获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扶持,扶持资金6503万元;山东飞源气体“超高纯三氟化氮研究开发项目”列入第一批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东岳未来氢能“全新全氟磺酸聚合物合成及增强网络与高性能氢燃料电池质子膜制备”项目列入全省十个定向奖励项目;“芯片制造用高性能氧化铝陶瓷部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41个项目获2022年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立项……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势科技项目令人欣喜。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我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大,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市场。

  今年5月19日,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淄博分中心揭牌,鲁中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同步开市。仅仅3个月时间,已完成挂牌交易5项,累计金额14682.4万元;准备挂牌交易14项、意向挂牌交易111项;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挂牌业务洽谈会5场。今年,我市还有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淄博桓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备案,全市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备案达到8家;山东省专属技术经理人推动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试点,也在我市展开先行先试……

  持续优化的成果转化环境、服务体系及转化渠道,使各类创新主体主动创造和转化高质量科技成果的积极性持续提高,科技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供给力显著提升。

  一张科技成果市场化转移转化的“生态网”已然织就。

  这其中,还有不断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2021年,金融机构共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368笔,居全省第3位,贷款金额12.94亿元,居全省第4位。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让科技成果加速“变现”。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更是城市发展的底气。

  2022年,我市全面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生态再优化、科技研发创新能级再提升,创新驱动下的新淄博正奋力书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精彩开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