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文昌湖区公布区级“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小区、村庄”评选结果

来源:鲁中网

2022-08-21 17:40:00


  鲁中网淄博8月21日讯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陈至勤)近日,文昌湖区积极开展“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小区、村庄”认定工作,共评选出区级公园式(园林式)单位3家、小区2家、村庄5家,深入推进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据了解,此次评选出的区级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分别是文昌湖区管委会、山东恒喜磨具有限公司、淄博沃特水务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区级公园式(园林式)小区分别是中海海融苑小区、文昌嘉苑小区,区级公园式(园林式)村庄分别是官三村、水磨村、东官村、七河村、武家村。今天起,将分批介绍“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小区、村庄”的绿化建设和管理情况。

  萌水镇官三村位于萌水镇政府东约2.5公里,南临102省道,东临205国道,交通十分便利,村西有范阳河,村东有焕然河,两条河在村北交汇流向下游,村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全村现有241户,661人,幅员面积约1100亩,村庄占地面积约221亩。官三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森林村居”等荣誉称号,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共同发展。


  官三村因地制宜,先后完成了文明实践广场公园建设,修建了“初心亭”建起了环广场人行步道400余米,环村城墙步道800余米,建起了高标准的篮球场、文化长廊、文明实践站,修缮了百姓大舞台、建起了农家书屋、农耕记忆馆等文化娱乐设施。现有村内小广场两处,小公园两处,这些设施的修建,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同时也是村里推广村规民约、弘扬乡村文明的好场所。

  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官三村也十分注重绿化及环境的整体提升工作,在进村的主干道两边种有樱花树120余棵,扶桑球100余棵,紫薇花树60余棵,村内大街两旁种有柿子树50余棵,法桐120多棵,种有高杆海棠100余棵,金叶榆70余棵,紫色李树60多棵,景观石榴树20多棵,银杏树180余棵,绿化带及公园内种植草皮等20多亩。现在村庄景区化、公园化的建设不仅提高了村庄形象,同时也提升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既满足了群众业余休闲娱乐的文化精神需求,也积累了社会文化底蕴。

  武家村系周村区商家镇下辖自然村之一,位于商家镇西部,商中路以北。村居人口559户1560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家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的发展理念,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等工程,建设“乡村记忆馆”和文化长廊,打造了党建一条街、文化一条街、法制一条街,村庄文明程度逐渐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武家村从村庄边界处起公路两边种植月季30000棵、樱花、海棠 3000 余株、红叶石楠3000余棵、白皮松1000余棵,草坪5000平方。街道两侧分别放置花箱 150个,在村内主要街道一侧修建花池2000平方米。主要道路、水系绿化率达97%以上,宜林荒山绿化率达到100%,农田林网控制率96%以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