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企业家是淄博转型跨越的骨干脊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28 08:34:20


  最近一段时间,从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到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从200名骨干企业家集中“充电”到淄博市企业家座谈会,从淄博市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捧回全国优秀企业家奖杯到“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淄博的企业家们一次次走到前台,展现了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爱淄兴淄的责任担当。淄博市委、市政府则一如既往当好企业发展最强后盾,坚持“四个不动摇”,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城市竞争力,很大程度上看产业;产业竞争力,很大程度上看企业;企业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就看有没有优秀企业家。淄博百年来的崛起与发展,与无数企业家的努力与奋斗息息相关。这片从春秋时期就推崇“重工厚商、尊贤尚功”的土地上,孕育了富有淄博特色的齐商精神,无疑是淄博企业家劈波斩浪、克难奋进的真实写照,成为穿越历史的深沉回响,积淀为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与城市是命运共同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主力要“出征”,地方要做好“支前”。为了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淄博从未停下改革创新的脚步,先后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深圳‘210条’”等一系列政策,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全力打造发展高地,让企业家不畏艰险、勇于创新、安心发展,投身淄博、深耕淄博、建设淄博。一个月前的淄博市企业家座谈会上,淄博市决策层给出“大盘之稳”首功在企业、“创新之果”首要在企业、“产业之进”首举在企业、“民生之优”首位在企业的“四首”高度评价的同时,也以坚持既定思路、政策落实、依法依规、优化服务“四个不动摇”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呼吁作为推动淄博转型跨越的骨干脊梁的企业家,把企业发展与城市发展深度绑定,共赴一场城市与企业“双向奔赴”的成长之约。

  城市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发展。当今城市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是企业资源、发展要素的争夺,实际上是企业家智慧、企业家精神的比拼。从某种意义上说,淄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企业的发展史。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企业家以强烈的家国情怀、敏锐的市场意识、国际化的战略眼光担当起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先行者、奋进者角色。从今年2月7日省开年动员大会,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车成聚,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冰和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军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到淄博市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捧回全国优秀企业家奖杯表明,无论是向过往致敬,还是向未来出发,淄博焕发出来的精彩背后,总有一群充满激情与干劲的企业家和一大批企业家向上攀登的生动故事。

  有句话说得好:“城市和企业家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淄博发展的故事,是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企业家勤劳之手同向发力、互促共进的过程,是亲清政商关系良性互动的生动写照。城市成就企业家的同时,企业和企业家也深刻影响城市的当下,塑造着产业的未来。让我们期待,政企携手前行,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企业家精神,让淄博这片热土涌现出更多优秀企业家,让企业家精神熠熠生辉,焕发新的时代光彩,照亮淄博高质量发展之路,书写淄博新的动人传奇。(王继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