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解码高品质民生张店样本 | 张店有多少“5.9公里的绿色长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22 08:56:06


  学校距离远,上学难,社区医疗资源缺乏,家门口缺乏休闲和健身场地……这些民生关注的焦点,也是城市发展的短板,成了张店区打造高品质民生的抓手。

  “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记者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连续用了三个“最”, 张店区的高品质民生也是围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而展开的。

  连日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深入张店街头、民生一线了解到,近来,张店区围绕提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民有文乐、安有保全等基本公共服务质效,全力推动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张店的路,不但越来越多越来越宽,而且还越来越美,这得益于沿路两侧的绿色长廊,成了中心城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很多外地人来到张店区,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淄博的道路建设得像公园一样!

  记者从张店区公园城市服务中心了解到,不仅是西五路,金晶大道、世纪路(玉龙河)、南京路、北京路、上海路(云影河)、中润大道、联通路、华光路、人民路、新村路等共11条道路,加上潴龙河、涝淄河、新区水系公园等沿河道路,张店区形成规模的“绿色长廊”,达14条之多。

  西五路有条“5.9公里的绿色长廊”

  作为一条5.9公里长的景观路,“三步一画,五步一景”的西五路,如今成了张店老百姓休闲娱乐健身的打卡地。

  自2021年10月初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到今年6月30日建成并全面开放,如今,这一总面积20万平方米的城市新景观,已经成为淄博全域公园城市的示范街区。

  “西五路的建设和改造,在方便居民的同时,我们力求突出咱们淄博的城市文化特色。”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新建长5.9公里、宽3米的透水沥青绿道,用的颜色就是代表淄博陶瓷的鱼子蓝,同时,在公园里还有代表淄博琉璃最珍贵的颜色——鸡油黄。

  据介绍,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改造范围包括道路东侧绿化提升、道路西侧游园提升改造、张店区体育馆广场改造、淄博市植物园东门改造等内容。通过提升改造,已经形成“十园共生、多点融合”的布局,成为一个具有现代感、人文关怀、艺术气质、环境友好的城市活力空间。

  “小西湖的石板路铺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咱们政府在改造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原貌。因为这里存着很多人的美好回忆。”11月17日上午,在西五路共青团西路路口,记者遇到了市民于先生。

  西五路的改造,也有建设者们为老百姓保留共同记忆的考量。

  这也反映出张店区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态度——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给我们市民想的太周到了,政府为我们老年人做了这么多工作,我们为他们点赞!”69岁的张秀兰家住西五路附近,她见证了西五路带状公园建设的全过程。

  绿色长廊: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我们这是用绣花功夫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张店区公园城市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张店区对城市公园实行了“物业化管理”,张店区公园城市服务中心管辖的688公顷公园,已全部市场化管理,张店区公园城市服务中心负责进行监管。

  在张店区新村路绿色长廊的一处街角,一支乐队正在演奏。市民张先生吹奏着一支电吹管,与四位打非洲鼓的市民配合默契,组成了街头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

  实际上,淄博市绿色长廊的细节设计,也充分反映出民情民意,很多实用的建议体现在了绿色长廊的人性化设计里。为了让市民有个安心运动和娱乐的地方,张店想方设法完善公园的配套设施,从细节处精心设计。

  “比如,西五路上的绿色长廊,一提出设计方案,我们就开始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像是公园健身活动场所里的挂衣钩,就是我们收到问卷调查的建议,主动增加的。”张店区公园城市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印发了许多调查问卷,征询市民的意见,根据意见进行改进。

  变被动接受投诉为主动寻找群众诉求,已经成为张店区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独门秘笈”。

  张店区始终坚持高点定位、高位协调、高速推进,积极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编制,不断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共实施“十大行动”建设项目48个,同时积极争取市级项目在张店落地19个,新建改建的2处公园广场、23处街头游园、9处村镇公园,建成绿道5.4公里、生态廊道27.8公里、田园综合体1处200公顷,新建改建村庄绿化31.83公顷,完成文化体育提升项目10个,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公园城市轮廓更加清晰,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城市窗口:这里的风景最淄博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以来,作为淄博市的“窗口”形象和全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张店区以游园品质提升作为突破口,在对园林景观升级的同时,对游园场景赋予不同的功能和文化,很多老游园焕发新活力。

  “过去,这个公园环境比较幽闭,除了树林和假山,很少有可以调动游客兴趣的景色。”淄博张店绿龙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孙念生告诉记者,他们接手良乡体育公园的改造工程后,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例如将里面存放的磨盘打造了一个可以跟游客互动的水系……从2022年6月25日开始施工,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于9月16日正式竣工开园。这个公园不但保留了原有的树木,还增加了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等体育设施,以及一系列大型儿童游乐设施。

  2021年,张店区对乔庄游园、和平路游园、天府清华园等13个游园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改建游园面积44.72万平方米;2022年,开工建设良乡体育公园、惠康体育休闲广场、远景花园法治科普游园、西张郊野游园,及潘苑社区、城中小区、和平社区等街头社区游园10处,商家、西张村、解营村村镇公园3处,提升面积16.34万平方米,截至2022年9月底,除西张郊野游园正在紧张施工外,其他12处游园已竣工。

  “原来新华公园那边有2张球台,现在政府给增加成了6张球台,挺好,方便了我们打球。”71岁的李德东练乒乓球有两三年了,家住张店健康街的他对张店各处的体育设施都非常熟悉。最近几天他主要是来西五路公园这边来练球,因为刚刚认识了张秀兰夫妇这对球友。

  这天上午,阳光正好,在李德东脸上是那种健康和幸福的红色。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