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法院:执行行动“小快灵”,强制措施“常态化”

来源:鲁中网

2022-11-25 19:57:00


  鲁中网记者张琦 通讯员 孙伟 刘彤

  今年以来,周村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积极拓宽工作思路,探索分类管理模式,成立了集中查控组、财产处置组、外勤保障组等执行专项工作小组,通过执行法官与各专项工作小组相互配合,以更加“机动灵活”的执行方式对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等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切实将人民群众的“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

  其中,外勤保障组系由法警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常态化开展小规模强制执行行动,持续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2022年11月22日清晨,周村法院执行局外勤保障组充分发挥其“小快灵”特点,与执行法官一同前往桓台、张店,仅用时2小时,便对两起案件的被执行人采取了拘留措施。

  案例一

  王某曾向高某借款合计5万余元,经法院调解后,王某未按约定还款,高某向周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人员在初次到王某住所现场调查时,王某前妻告知执行人员其已与王某离婚,且王某现不在该房屋居住,案件一时陷入困境。后经调查,得知王某并无其他住所,且考虑到王某与其前妻的孩子年纪尚小,王某极有可能经常回家看望,同时结合王某在外打工、早出晚归的特点,11月22日清晨,执行人员再次前往该地址,从一楼的院落门口进入,成功找到王某并对其采取了拘留措施。拘留到庭后,王某主动凑出部分款项转给申请执行人,并承诺后续会按期还款,该案得以和解。

  案例二

  被执行人李某与申请执行人高某原系同事,李某向高某借款30余万元用于生意经营,但因经营困难致无法偿还。后经法院调解,在充分考虑到李某实际履行能力的情况下制定了还款方案,但其仍未按照约定履行还款义务,高某遂向周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有关线索进行深入调查后,执行人员在李某经营的店面将其拘留。拘留到庭后,执行人员对李某进行了批评教育,随后李某与申请执行人进行了沟通协商,并承诺后续将按照生效法律文书的约定分期偿还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