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召开扫雪除冰工作会议

来源:鲁中网

2022-11-28 14:20:00


  鲁中网淄博11月28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焦玉涛 邓良基)近日,淄博市扫雪除冰工作会议在桓台县召开。会上,淄博市市政环卫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对全市扫雪除冰工作进行部署,各区县环卫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现场演练和交流座谈会两部分。现场演练以车辆机械化作业为主,分别演示“小雪、中雪、大到暴雪”等三种不同降雪情况下,机械作业组合模式,充分发挥车辆除雪的机械化作用,提高除雪速度,切实保障道路通畅。座谈会上,各区县、功能区汇报了今年扫雪除冰工作准备情况,并现场交流自身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雪情就是命令”意识,把扫雪除冰工作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科学研判,做好打硬仗准备。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应对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建立科学的扫雪除冰应急处置运行机制,确保降雪期间有序开展清雪清冰、积雪外运、生活垃圾清运等工作,保证降雪期间,人员、机械、物资迅速到位,紧急情况下有序应对,保障市民正常生活。要认真核算物资、设备所需数量,配足扫雪机、推雪铲、融雪剂撒布机、破冰机、抛雪机等专业机械设备和不同规格融雪剂,雪前及时进行设备检修维护,确保状态完好,能随时投入使用。要科学确定扫雪作业模式,根据气温情况、道路状况科学选择融雪剂,特别是对东西向道路有建筑物遮挡路段,采取人工、机械联合作业,提前介入,尽量减少融雪剂使用,既确保扫雪除冰效果,又减少对环境影响。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对城区重点道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背阴道路重点关注,及时清雪;要提前与租赁公司签好协议,确保除雪设施在紧急时刻能够到达现场;要做好环卫工人各项权益保障工作,包括环卫工人除雪设施设备的供应保障,环卫工人餐饮热饭供应保障,环卫工人人身安全保障等;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充分保障环卫服务单位权益。城市清雪人人有责,在应对极端天气时,要建立全民参与清雪的动员机制,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