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鲁中网

2022-12-29 23:14:06


  孙庆雷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梁久军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魏玉民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鲁中网淄博12月29日讯(记者 张琦 孟博文)淄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12月29日下午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18名,实到代表30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马晓磊、孙庆雷、翟乃翠、郭庆、路德芝、李德刚、周婷、林恒、刘学圣、边江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庆文、张延廷、杨旭东在主席台就座。

  翟乃翠主持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作《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孙庆雷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也是人大工作大事要事叠加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着力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牵头成立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指挥部及13个工作组,建立2022年度工作台账;督促推动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走深走实,收集问题33056件,全部答复并已解决30044件;票决确定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城市管理局等6个部门为被评议部门,梳理提出14个整改重点问题,督导被评议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全年形成调研报告71个,为市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把2022年确定为“制度建设年”,全年共制定完善各类制度规定45项。突出提升监督工作刚性和实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更加精准;突出增强代表工作活力和效果,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更加有为;突出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在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上更加有力;突出助推党委决策落实,在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上更加科学规范;突出抓实自身建设,在履职能力提升上成效更加显著。

  孙庆雷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及省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深化履行四项职能,努力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进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一是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彰显新担当;二是以更大力度履行法定职权,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三是以更实举措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实现新突破;四是以更严标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三提三争”上取得新成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开创淄博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市法院院长梁久军作《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检察长魏玉民作《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通过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选办法、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2022年度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测评办法、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2023年度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票决办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人大代表中担任过正市级领导职务的同志;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