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3地入选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乡村旅游重点镇)

来源:大众日报

2023-01-24 08:24:58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旅游精品化建设的安排部署,促进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2022年度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乡村旅游重点镇)创建工作。近日,41个镇(街道)被认定为2022年度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乡村旅游重点镇),淄川区太河镇、高青县常家镇、博山区池上镇三地入选。

  淄川区太河镇景观资源丰富。太河水库、淄河以及峨庄古村落森林公园境内独立发达的水系,成为了鲁中地区的山水风景明珠。近年来,太河镇以精品旅游规划、精品旅游线路和精品旅游目的地为重点,构建精品文旅名镇。具体规划为镇域空间结构划分“一心、两轴、三区” 的空间结局。“一心”为太河中心镇区,包含太河综合区、峨庄旅游服务区、淄河休闲度假区。“两轴”为城镇发展轴、生态旅游产业轴。“三区”为城镇产业发展区、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区、山水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

  高青常家镇位于高青县城北部,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腹地,在“神奇纬度”北纬37度线上,具有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资源种类丰富,农业基础雄厚,农耕文化深厚,有黄河鲤鱼、高青大米等21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 定的农产品。近年来,常家镇借助黄河的天然地理优势, 以打造 “沿黄生态带、文化旅游带,营造更加优美的自然环境,让黄河更好 造福人民”为目标,积极探索黄河流域文旅互促互融路径,让生态转化成为发展动能。

  博山区池上镇是淄河水发源地,地表地下水资源丰富,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天然无污染,是省市特级水源保护地。池上镇的旅游发展规划和定位,在整合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还深入挖掘池上镇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对现有旅游景区、景点软硬件进行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和品质,实现全镇旅游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打造乡村旅游的“池上样板”。

  2022年度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

  (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单

  济南市

  莱芜区雪野街道

  长清区万德街道

  章丘区垛庄镇

  章丘区文祖街道

  青岛市

  西海岸新区琅琊镇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

  平度市大泽山镇

  淄博市

  淄川区太河镇

  高青县常家镇

  博山区池上镇

  枣庄市

  山亭区冯卯镇

  峄城区榴园镇

  东营市

  河口区孤岛镇

  烟台市

  蓬莱区蓬莱阁街道

  牟平区龙泉镇

  长岛南长山街道

  潍坊市

  青州市王府街道

  临朐县五井镇

  济宁市

  邹城市城前镇

  曲阜市尼山镇

  微山县微山岛镇

  泰安市

  岱岳区道朗镇

  岱岳区满庄镇

  肥城市孙伯镇

  威海市

  荣成市宁津街道

  荣成市成山镇

  环翠区张村镇

  文登区界石镇

  日照市

  五莲县松柏镇

  东港区涛雒镇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

  临沂市

  沂南县铜井镇

  沂水县院东头镇

  沂水县泉庄镇

  沂南县马牧池乡

  平邑县柏林镇

  德州市

  乐陵市朱集镇

  聊城市

  东阿县铜城街道

  滨州市

  惠民县孙武街道

  惠民县魏集镇

  菏泽市

  巨野县核桃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