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发布八项举措保障用梯安全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1-24 08:27:04


  目前,我市拥有各类电梯3.4万台,并以年均11%左右的速度递增。为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用梯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用梯放心乘梯”活动,八项举措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该项活动贯穿全年。

  开展监督检查:对电梯安全状况较差、使用管理不规范、投诉较多的电梯使用单位,纳入重点监督检查单位。对安全管理制度、登记情况、检验检测情况、应急照明是否有效、报警装置和通话装置是否有效等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形成闭环,构成案源的,进行立案查处。

  推动电梯责任保险:推动电梯使用单位购买责任保险,保证投保率达到百分之百。

  推进电梯智慧监管:推进在用电梯物联网建设,实现电梯物联网数据互联互通。

  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结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进一步加深公众对电梯的认知,提高文明乘梯和自我防范意识。

  推动电梯轿厢通信信号覆盖:省通管局淄博市信息通信发展办公室将电梯信号覆盖提报为淄博市2023年重大民生实事,联合淄博市市场监管局等7部门下发了《淄博市住宅小区、商务楼等建筑内地下车库、电梯网络信号全覆盖的通知》,共同推动通信运营商轿厢通信信号覆盖。

  抓好96333平台数据归集:定期梳理已登记未采集电梯数据,确保96333平台覆盖登记的所有电梯,确保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实现百分之百全覆盖。

  适时开展电梯应急演练:组织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电梯应急处置能力。

  推动电梯按需维保和无纸化维保:高新区、张店区在完成各自电梯物联网建设后,开展按需维保。依托96333系统,开展电梯无纸化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