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切莫让烟花将城市环保的努力“付之一炬”

来源:鲁中网

2023-01-23 17:30: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爆竹声中一岁除。今年,山东多地对烟花“禁放令”松绑,淄博多区县也划定了限放区并且规定了限放时间。临近年底,市民将烟花爆竹都纳入了年货清单,元旦以来更是“炮声不断”。但鞭炮声声之后,空气质量日渐恶化。

  一方面,公众呼吁放开“禁燃令”,让年味回归;另一方面,空气质量的提升又要求“禁燃”,让蓝天白云不再是“限定款”。烟花爆竹不是“禁”和“放”的二元对立,要理性思考如何达成烟花燃放和空气质量之间的平衡,既能远观烟花璀璨,也能呼吸新鲜空气。

  淄博作为重工业城市,环境治理一直是难题。过去每到冬天,雾霾更是“常客”。近年来,淄博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协商减排,对市内煤电、石灰、耐材、玻璃、化工等重点行业进行治理改造。多年努力,换来淄博生态质量指数的跃升,位列全省第四,2021年良好天数达222天,让广大市民在冬日也能享受蓝天白云。

  保护环境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努力。烟花燃放是“禁”是“放”的讨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应当将空气污染、雾霾重现的隐患纳入考虑范畴。淄博各区空气条件、环境容量、人口密度各不相同,城市地区与乡村地区无法适用同一套规则。张店区作为淄博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楼房集中,烟花燃放有较大安全隐患,因此张店区1月15日就发布了全域禁放烟花的公告。而且博山、淄川等地,划定的限放区多为城区周围的乡村,地域空旷,环境容量大。各区县应当考虑大气环境容量、安全系数,合理制定烟花爆竹燃放政策,做好精细化管控。

  若对烟花爆竹燃放“放任不管”,是对大气环境、人民健康不负责任的态度。对于管理部门来说,应该细化管控措施,根据气象扩散条件,公布定时、定点燃放方案,控制燃放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对于市民来说,应当遵守政府相关公告,注意安全适当燃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积极为城市环境保护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