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效争先 打造科技实力强的新淄博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02 08:35:3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赵瑞雪

  “淄博人好、景美,办事效率高!”2月1日10点,韩国人玄光允在山东鲁智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智邦环保)行政部长范志平的陪同下,来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联办10号窗口,仅用5分钟便办好手续。现场接过市科技局工作人员送达的外国专家工作许可证后,他忍不住盛赞。

  图为玄光允(右)接过市科技局工作人员送来的工作许可证

  兔年春节前夕,玄光允与鲁智邦环保负责人结识并达成合作意向,拟任职企业产品开发部长,进行新型环保材料高尔夫帐篷的研发及推广。然而,玄光允持有的签证并不属于可在华直接申请工作许可的签证范围。合作迫在眉睫,这可怎么办?范志平想起市科技局工作人员曾上门宣讲的“一窗联办”这个外籍人才来淄“绿色通道”。“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与我们多次沟通,帮着想办法,很快确定玄光允可以列入A类高端人才中符合市场导向的鼓励类岗位需求的外国人才,能采用容缺受理的办法,为他办理工作许可。”范志平表示,春节假期结束后,她上网提交了申请和相关材料,并接到2月1日现场办理和领证的通知。而此时,市科技局外国专家服务科工作人员已在办事大厅等候。

  “此前沟通中,得知企业有继续引进产品开发外籍人才的需求,我们进一步跟进,采取便利化措施,协助企业根据不同岗位研判并办理相关工作许可,助力企业尽快展开新产品研发。”市科技局外国专家服务科科长连洪远介绍,我市自2021年9月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联办”,原来10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证件现在仅需5个工作日,效率的提高激发了企业引进外籍人才的积极性。2022年,全市共引进外国专家310余人次,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证件268人次。“提效争先,效率要走在前。2023年,我们将创新尝试审查准入和柔性引进并举的方式,做大做强科技创新国际生态圈。”

  在1月28日召开的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暨全市“三提三争”活动动员大会上,我市提出既要经济实力强又要科技实力强。科技人才无疑是一个城市科技实力、创新实力的最重要体现。

  1月30日下午,市科技局科技合作科科长甘宁再次来到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新材料),跟进企业与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聚醚酮酮在燃料电池膜领域应用项目的合作进展,并促成企业与苏州大学杨瑞枝教授对于聚醚酮酮材料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展开合作。

  这是市科技系统服务企业发展的另一个侧面。

  2022年,市科技局瞄准产业迈向高端的关键制约,在全国首创试点引入中科院资源实施“双百工程”。当年10月,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与市科技局正式启动“双百工程”,确定“百名专家服务淄博、百个项目落户淄博”的目标。“双百工程”启动以来,已完成为我市聚氨酯、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产业“量体裁衣”制作发展图谱,为产业链和链上骨干企业设计了30个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当年12月29日,包括凯盛新材料在内的13家企业分别与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宁波所等名校大院达成合作意向。

  2023年1月,为使企业与名校大院的合作意向尽快落实,市科技局与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加快工作节奏,在前期共同组织调研、对接企业的基础上,针对有项目合作意向的企业逐个上门服务,重点联系解决合作需求,促使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凯盛新材料与苏州大学杨瑞枝教授的对接,是我们近期上门服务时发现的又一合作契机,现在正协调双方尽快线下会面。”甘宁表示。2023年,“双百工程”将组织“100名专家+100个项目”对接我市企业,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服务,为打造科技实力强的新淄博夯实基底。

  招才引智、科技创新,为淄博发展蓄力赋能。市科技局局长熊欣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提三争”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市科技局将聚力实施科技质效改革提升、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提升、创新平台引领提升、科技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高端人才集聚提升“五项提升行动”,系统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不断增强全市科技创新能级,全面提升科技服务产业发展的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