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网格员“刘姐”的一天

来源:鲁中网

2023-01-30 17:52:30


  鲁中网记者 崔桂通

  “刘姐,我的车亏电了,你过来帮忙连个电吧。”一大早,就有居民拨通了网格员刘姐的电话。

网格员刘丽正在给居民的车连电。

  刘丽是临淄区稷下街道的一名网格员,负责金茵社区及周边商铺的日常走访、巡查等工作。因为对待居民、商贩热情关心,刘丽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刘姐”,日常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棘手的事情,大家也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刘姐。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鲁中网记者前往稷下街道金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见到了正在查阅住户基本信息的刘姐。“今天咱们重点走访一下这几位高龄老人,观察一下他们身体状况如何,再去巡查一下沿街商铺,叮嘱他们注意用电、消防安全。”网格员刘姐告诉记者。

  在沿街巡查过程中,刘姐对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了重点检查。“老板,你这个燃气的报警设备没电了,咱换个电池吧。”刘姐一边取下燃气取暖器报警设备,一边亲切地向老板叮嘱:“冬天可一定要注意燃气安全,平常也要记得多通风。”

刘丽正在检查沿街商铺的燃气取暖器报警设备。

  稷下街道金茵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刘姐所分管的第十四网格老年人较多,因此每天“打卡式”关心关爱他们,也是刘姐的一项重要工作。“前段时间见面不太方便,我们采取了电话问候的方式,咱们今天上门走访一下,看看叔叔阿姨们身体情况如何,有没有什么需要我去做的。”刘姐在巡查完沿街商铺后,便开始了对社区老年人的上门走访。

刘丽上门为老年人办理手机业务。

  刘姐了解到部分老年人不会通过手机办理退休等相关业务时,便亲自上门手把手办理,并且为老年住户科普反诈常识,提高老人的反诈意识。“太谢谢你了小刘,前段时间交水费电费就让你替我们跑腿,现在这些小事儿你还一直记在心上,真是太好了!”刘姐的热情关心,换来的是居民们的声声道谢。

  “我在金茵社区工作已经五年了,居民们像是水管漏水、换个电灯泡啊,还有邻居之间的小矛盾啊,大家都会想到我,我也很乐意去帮忙。”刘姐告诉记者:“相处时间久了,和居民之间也都很熟悉,大家相处得也和一家人一样。”

  临淄区稷下街道共有67名网格员,负责街道7个社区的日常工作,而刘姐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下一步,我们将在城市社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基层治理模式,统筹整合社区‘两委’成员、社工、网格员、红色楼(单元)长和志愿者五级架构力量,大力实施打造一个治理品牌、倡树一种服务理念、找准一个对标对象、锻造一支过硬队伍、完成一张民生清单、突破一件攻坚事项的‘六个一’提效争先行动,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服务。”临淄区稷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建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