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抢抓农业3.0时代 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强市

来源:鲁中网

2023-02-03 18:45:31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数字化赋能香菇产业,建立健全工业化生产体系;建设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化石榴园;5G信号全覆盖,千兆宽带全接入,数字引领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翅膀”……日前,淄博市公布了第三批10个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为数字农业农村强市建设再次添砖加瓦。

  从传统农业到机械化农业,再到今天的数字农业,农业产业不断迭代升级,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淄博市聚力打好“数字化”组合拳,积极探索数字化发展新路径,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数字农业农村的“淄博模式”在全国叫响。

  数字赋能淄博农业农村“换道超车”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坚持数字赋能、换道超车,积极抢占数字农业农村“新赛道”,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数字化改革给传统农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力量,有力推动了淄博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期间,淄博市相继公布了三批30个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

  2021年,淄博市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的评选。经过区县申报、市级评审后,确定了首批10个典型应用场景案例,于2022年1月25日向社会公布,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有力推动了淄博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建设。

  “我们进行了认真筛选、专家评审,最后确定了首批10个典型案例。”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徐学亮说。第二批、第三批的评选工作相继开展,在前期基础上,评选工作也变得相对“得心应手”。淄博第二批10个典型应用场景案例,于2022年7月5日进行了公布。

  应用场景为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添砖加瓦

  自动搅拌、自动装袋、智能灭菌、自动接种……在智慧工厂内,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山东源河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利用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打造“农业3.0”,对香菇生产进行了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升级改造,成为了农民增收的“催化剂”。这是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之一,也是全链条推动数字赋能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23年1月17日,淄博市公布了第三批10个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山东源河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淄博博山舜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邦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川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鑫优侬佳生态农业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淄博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山东黛青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临淄区朱台镇、高青县木李镇等榜上有名。

  数字化建设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径,淄博市再次公布10个典型应用场景案例,展现了淄博市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赛道上的新格局、新成效,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了淄博市数字农业强市建设。

  数字赋能推动淄博农业转型升级

  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进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浪潮中,用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得到了高质量发展,数字农业的发展成为了农业现代化的核心。

  记者从淄博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淄博市重点打造了粮食、蔬菜、黑牛(奶牛)、香菇、猕猴桃、苹果等6条数字农业产业链。所塑造的数字农业典型应用场景中,数字果园、七河数字车间、得益数字牧场等在多个省市实现复制推广,“数字+农业农村”做法荣膺中国改革特别案例奖,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经验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

  农业的数据资源最丰富,农民对数字技术的要求最迫切,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力最巨大。当前,淄博市正抢抓“农业3.0时代”,全链条推动数字赋能农业转型升级。淄博将以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着力打造数字农业强市,努力探索数字化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径,为全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贡献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