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数据赋能 提升民生事业新品质

来源:鲁中网

2023-02-23 14:03:30


  鲁中网淄博2月23日讯(通讯员 付雪瑶 杨玉延)民政统计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政部门有效履职的重要保障,是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2022年以来,临淄区民政局确立“综合目标创一流单项工作争第一”的目标,立足数据统计赋能,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全区民生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用心用情用力托起民生福祉。临淄区民政局做好救助保障提标扩面工作,分档分层提高救助标准,在全市率先完成提标增发资金工作。全年共为城乡低保对象27644人次发放低保金及免费电量款1809.6万元,对147人次进行临时救助,发放资金41.6万元。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促进行业发展升级。临淄区新备案养老机构7家,整合建设农村一站式养老服务中心27处;年内新增长者食堂、助餐点59处;改造困难失能老年人家庭317户,配套入户护理服务8600余人次、6万余小时。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地名工作勇于创新试点。临淄区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并在论坛上做了题为“1+5+N模式织密社区治理精细服务网”的经验介绍;区划地名工作稳步推进,编发《临淄地名故事》微信专栏19期。

  社会组织管理规范化,社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临淄区着力“建枢纽、搭平台”。建成全区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发展的枢纽平台—“临淄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暨临淄区社工总站”。目前,11个镇街道均已注册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工站建设顺利推进。镇街社工站实现全覆盖并逐步规范化运营,年内面向社工站工作人员共开展培训5次,督导4次。

  着力推进全省居民基本社会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社会事务工作水平,全区全年办理红事1254件、白事3261件,按新规办理率均为100%。稳步推进婚俗改革,遏制陋习,开展个性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倡导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2022年共办理结婚登记2334对、受理离婚申请1287对、办理离婚登记853对,其中跨地域共102对,补发婚姻登记证书1114对。

  下一步,临淄区民政局将着力打造“亲情服务阳光民政”品牌,聚焦“共同富裕先行区”城市愿景,继续做好民政统计工作,务实进取,注重创新,为建设“实力强、群众富、城乡美、生态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贡献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