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张店区局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3-03-02 19:12:31


鲁中网淄博3月2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沈象钦 张志栋)为了让食品安全监管抽检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民需,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3月2日上午,淄博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张店区市场监管局、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张店区夜经济示范街水晶街集中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进网红餐饮聚集区的活动。

活动现场,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免费为市民送来的蔬菜、肉类等样品进行快检,并对水晶街餐饮聚集区消费者投票排名前三的单位进行定点快检。此次活动,共检测蔬菜水果19批次,畜禽肉5批次,豆制品3批次,餐具3批次,此次快速检测抽检样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快检样品全部合格。

此次活动采取“你点我检网上见”的形式,网上投票,抽检哪家由消费者投票决定。活动开展前两天,张店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张店市场监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水晶街餐饮聚集区内经营业户情况进行网上公示,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投票,选出消费者最关注的餐饮企业作为快检对象。同时,活动现场向消费者发放《“你点我检”食品专项抽检调查表》50余份,面对面征集消费者的抽检需求。

网上直播,抽检过程全程请消费者监督。活动中,执法人员对水晶街餐饮聚集区消费者投票排名前三的聚友斋、青炉里烤鱼、汲遇博山菜进行定点快检。同时对消费者送检的蔬菜、肉类进行抽检,抽检过程通过“张店市场监管”抖音账号全程直播。此外,抽检结果面向消费者公示,结果出来第一时间在现场张榜公示,并通过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网上公示。

检验项目包括蔬菜中的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鸡肉等畜禽肉类产品中的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氯霉素、恩诺沙星等兽药残留;煎炸食用油中的极性组分;餐具及餐饮加工器具表面ATP指标等高风险项目。现场,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提供所抽样品来源,锁定相关票证,全程做好相关检查执法记录,并将抽检结果第一时间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