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扩大内需推动经济量质双升——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系列解读④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3-20 08:38:21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刘峻峰

  3月11日,由市文旅集团组织的“身临齐境 畅游淄博”万人主题旅游活动启动。大连山海集团计划年内分批次往淄博发送游客3至5万人。首发团启动后,持续11天每天发送游客300至350人。

  3月18日,又一批来自济南等地的大学生群体来到淄博品尝淄博烧烤。如今,“淄博烧烤热”仍在升温,消费群体已由大学生向各地的游客扩散,并使文旅、美食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今年首季,淄博消费市场复苏步伐明显加快。这既有偶然因素的“燃点”,更有“天时地利人和”多重因素叠加的必然。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淄博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又为未来三年淄博如何扩大内需、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规划了清晰的路径。

  《行动计划》指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落实推进“十大扩需求”行动,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提升完善综合交通能力,大力发展绿色智慧交通。《行动计划》在宏观视野上既号准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搏,在微观视角上也找准了量质双升的路子。

  农行淄博分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集聚资源要素优化农产品供给,助力消费提质升级。

  内需市场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扩大内需,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1月31日,市商务局、市消保委联合发布《惠享淄博餐饮消费惠民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建设银行淄博分行在一季度开展惠享淄博餐饮消费惠民活动,在餐饮领域发放1000万元惠民消费券。3月初,市商务局结合《淄博消费提振年促进居民消费政策措施》,决定于4月11日发放汽车消费券3049张,共计1000万元。3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又发布了全市提振消费信心“十大实事”。

  目前,我市已在家电、汽车、批零住餐等多个领域发放1亿余元消费券,带动消费70亿余元。通过政策拉动、丰富消费业态,打造多元化、个性化消费场景,有效引领了消费预期。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政府+市场化”促消费机制,年内举办15场以上“淄博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继续发放各类消费券。在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方面,年内实现新建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商贸中心5个,新增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0个。

  在淄博经开吾悦广场,丰富的消费场景进一步激发了消费市场新活力。

  多年的实践证明,供给和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扩大内需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通过需求引领供给,努力提高供给质量。今天的投资就是未来的供给,提高供给质量就要优化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

  2月14日上午,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全市县域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我市集中开工项目220个,总投资1239亿元,涵盖“十强”产业、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重大平台等领域,对扩大有效投资、支撑经济稳增长,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有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培植专精特新企业,增强产业链竞争力,我市实现了供给结构的有效提升。

  扩大内需,要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行动计划》同时在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提升完善综合交通能力、大力发展绿色智慧交通等方面,也指明了清晰的路径。

  《行动计划》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必将加快推动我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我市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