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生态淄博,几多期许与实干——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系列解读③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3-19 08:37:3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姜乾相

春节过后,山东容和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秋平和他的技术团队,就像高速旋转的陀螺,穿梭于省内外多个企业。“我们所做的,正是三年行动计划所要求的。”在去外地洽谈业务的路上,电话里的王秋平快人快语!

作为我市新晋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利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循环水处理理论,研发出高能水处理技术,无需加入化学药物,即可消除工业企业循环水系统管路结垢锈蚀、生菌长藻等顽疾,从而实现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该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被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等多家企业采用。

绿色无疑是最美的“底色”;低碳,则是高质量发展的“标配”。近日印发的《淄博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如同一声春雷,让我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淄博”,增添了几多期许,也激发了实干的力量。

“三年行动计划是我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以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为目标定位,付出新努力,干出新成效。”新近履职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赵学信心满满。

生态好不好,看看蓝繁天。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成效。2021年,我市生态质量指数位列全省第四。2022年,全市优良天数为236天,达到了64%。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则要达到65%以上。

水是绿色发展的一面镜子。近年来,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坚持做好“治保用”三篇文章,聚焦体系优化、指标改善、工程建设,高效高质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据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陈景旺介绍,2022年,全市7个国控河流断面、19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省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均创历史最好成绩。2021年、2022年,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指数分列全省第一、第二位,马踏湖流域综合治理被评为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一名。

生态攻坚,永远在路上。今后三年,我市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实现雨污合流管网、黑臭水体“两个清零”。到2025年,水环境质量改善完成省下达任务目标,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全面消除Ⅴ类水体,省控及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稳定提高,小清河、孝妇河等重点河流水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战场、主阵地。近年来,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白杨河发电厂立足“发展清洁能源 赋能美好生活”的定位,在新旧动能转化中打头阵、争一流,形成了风、光、火、热、储多轮驱动新格局。“作为一家电力企业,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将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该厂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新斌说。

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近年来,山东东华科技有限公司坚持走绿色低碳之路,先后投资上亿元,实施粉尘超低排放改造、光伏发电等重大技改项目,节能减排降碳效果明显。“三年行动计划为我们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山东东华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全说,今后将认真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立足“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企业绿色化”目标,创新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在煤炭替代、废物资源化利用、智能制造、绿电节能降碳等方面求突破,助力我市“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早日实现。

三年计划,三年实干;生态淄博,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