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全链条”管控 保障全域水清河畅

来源:鲁中网

2023-03-17 20:04:0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马龙

  “这个地方有垃圾漂浮物,我拍照,你登记一下。地点是世纪花园东门北十米河西。”3月15日,刘海荣二人来到淄博市张店区玉龙河暗访河道清理及管护情况。

  作为第三方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每个月都要到各个区县巡查两条河,如果发现问题,会拍照并记录详细情况,通过专业APP将问题河段的坐标传至淄博市河长办。

  据了解,2022年通过采用聘请第三方的形式,对区县河道清理及管护情况进行暗访,将问题反馈至淄博市河长办,由河长办每月向各区县印发整改通知,已累计排查整改问题891个。目前,淄博市已全域覆盖此机制,实现了问题的“动态清零”。

  “在接收到第三方工作人员的反馈后,我们会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形成河湖问题整改通知单,要求区县限时整改。”淄博市河湖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区县整改完毕后,他们还会到现场进行复核。

  张店区河湖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李辉在采访中说,每次收到通知后,先对问题进行分类核实,再给相关部门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区河湖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初步进行核实,拍照对比,形成整改报告反馈至淄博市河长办。一般情况下,问题基本很快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2022年,淄博市河长办排查整改汛前河湖“清四乱”问题8个,核查整改水利部和省河长办反馈卫星遥感问题19个,联动整改沿黄市、县河湖“四乱”问题23个,督促各级河湖长和河管员通过巡河APP上报处理问题416个。

  去年以来,淄博市河长办坚持协同发力,通过河湖“四乱”动态清零、公众护水平台推广、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同时,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管护目标,全面推动河湖面貌提档升级,水域生态环境持续复苏,群众收获更多生态红利。

  2023年,淄博市河长办将继续加大河湖管护力度,重点抓好河湖长履职规范、“一河(湖)一策”综合整治、河湖健康评价以及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为全市“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