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跃升至全省第四位

来源:鲁中网

2023-03-30 14:18:00


  鲁中网淄博3月30日讯(记者 崔桂通)3月3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三提三争’见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双创双服、三提三争”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淄博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创安全、创满意,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的“双创双服、三提三争”主题活动,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从全省第十位,跃升至2021年第六位、2022年第四位,连创历史新高,保持淄博市各行业第一。

  “平安淄博”建设再提档。一方面,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齐剑 2023”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电信网络诈骗以及经济、网络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大案必破、小案快破,重大案件由市局组织力量直接侦办;另一方面,规范110接处警、警务站运行机制,探索推动社区民警接处警工作,从严从细排查整治涉危涉爆、易制毒、寄递物流等安全隐患,推动智慧安防在社区、村居等升级延伸,用社会平安指数提升城市发展指数。

  “争创满意”工作再提优。一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民警业务手册和群众办事指南,组织开展文明窗口建设、星级创评、岗位练兵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二是推进精细化人性化服务,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警进千万家”“群众满意派出所创建”等活动,把“群众呼声”变成“满意掌声”。三是推进智能化便利化服务,以“跑一次”为基本标准、“一次不跑”为更高要求,巩固“一窗通办”改革成果,建好用好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交管云服务”以及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全面推广“车路协同”系统,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护航发展”举措再提级。在组织推进上,市公安局及各公安分县局成立“警企联络办”,组织开展“全市抓发展·公安怎么干”大调研大讨论,形成“全警参与、主动融入、精准施策、护航有力”的服务发展工作格局。在维护权益上,对各类市场主体坚持依法保护、审慎执法,涉企警情快速响应、涉企案件快侦快破,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在便企惠企上,开展“千警联千企”活动,“一企一策”提供定制化服务,研究出台“惠企安商护发展”系列实事,打造服务企业的“桥头堡”和“便利店”。

  “队伍建设”水平再提标。淄博将2023年确定为“党建提效争先年”,开展党建联盟活动,深化党支部创建,实施组织建设提质、党建品牌提标、党务干部提能三项工程,并全面推行“红蓝对抗”练兵模式,构建“训练、考核、复盘、整改”全链条机制,分级分类推进不同条线、不同岗位综合练兵,全面推行“培树宣奖”一体化工作机制,为圆满完成各项公安业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