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累计签约合同金额254亿元 淄博经开区“招建投一体化”工作机制成果发布

来源:鲁中网

2023-03-31 16:59:30


  鲁中网淄博3月31日讯(记者 崔桂通)3月3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经开区“招建投一体化”工作机制建设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以来,经开区创新提出“招建投一体化”工作机制,将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项目投资三块工作进行一体化谋划、一体化推进,以“项目招引”为轴线,明确“项目投资”和“项目建设”两个体系的进入阶段及工作环节,实现三大体系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双维联动”。

  在园区建设方面,经开区策划建设各类产业园区24个,确定“三区两域一带”建设重点,沿淄河大道,率先突破打造“齐鲁科创智造大走廊产业示范带”。

  在先进制造产业领域,经开区规划建设17个产业园区,已开工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城(一期、二期)、健康食品产业园(一期、二期)、中南高科、阿特拉斯等10个园区;新规划高端化工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电子信息科创港等5个园区。目前已洽谈项目209个,签约项目22个,待签约项目36个,储备项目126个。

  在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经开区聚焦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7条细分赛道,布局数字经济“一园三中心”架构,规划建设5个产业园区,已建成数科中心、数智中心、电子商务产业中心3个园区。根据数字经济行业特征,已建成的3个园区,预计可容纳企业100家,目前已洽谈项目276个,已签约项目36个,待签约33个,储备项目17个。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领域,紧盯储能、铝基新材料2个重点方向,经开区明确新能源电池、高档板材等6条细分赛道。已开工建设新能源产业园;新规划新能源产业园(二期)。目前已洽谈项目75个,已签约项目15个,待签约3个,储备项目15个。

  在项目招引方面,经开区聚焦3大主导产业、21条细分赛道,运用产业链招商、合作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开展招商工作。目前,累计签约项目73个,签约合同金额25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8亿元;列入市领导顶格推进项目5个,项目签约率100%,开工率100%;市领导见证签约项目57个,开工54个,项目开工率达94%。

  2022年以来,经开区累计接待园区运营商与来访企业各类考察团300余次,其中,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累计96次,签约落地项目52个。

  在融资渠道方面,经开区目前设立基金共9只,总规模62.81亿元,与伽利略资本、盈科资本等知名基金管理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在基金投向上,经开区严控投资方向和企业选择,重点扶持投资创新能力强、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产业项目,并以其为核心,吸引更多的企业进来,形成聚变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