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四部门联合倡议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23-03-31 09:24:04


  淄博新闻网讯(记者 董晴晴 通讯员 张欣)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重要时节,为倡导绿色祭祀,弘扬文明新风,营造良好风尚,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市民政局联合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向市民朋友发出倡议,倡导绿色生态文明殡葬新风尚。

  遵守社会公德,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林地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消除火灾隐患。提倡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讲述家风故事种植纪念树、“时空信箱”“思念墙”等方式缅怀逝者,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积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做到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尽孝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离世后节俭治丧,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文明祭扫。倡议广大市民传播节俭祭扫新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引领更多人主动参与和响应。

  不在住宅小区、公共区域搭建灵棚从事殡仪活动,不搞封建迷信,不搞铺张浪费;倡导骨灰深埋不留坟头;选择树葬、海葬、草坪葬、花坛葬、骨灰散撒、骨灰存放、深埋等绿色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弘扬厚养礼葬、节俭殡葬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