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淄博乡村游如何从“网红”变“长红”

来源:鲁中网

2023-03-30 16:29:0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远山渐绿,草长莺飞,人间芳菲,春光旖旎。百花盛开的春日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不少人选择深入乡村田间,拥抱自然的盎然生机。乡村旅游以其“小而美”的产品特性,占据国内旅游市场的“半边天”。根据“国人喜爱的乡村旅游”调研的数据显示,有超过六成被访者每年参与1到2次乡村旅游。

  淄博市南山北水,山区面积占总面积达50%,群山包围下,各具特色的小山村成为了最佳乡村旅游地。“旅游+扶贫”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涌现出了博山中郝峪村、高青蓑衣樊村、淄博梦泉生态旅游区等网红乡村。

  “乡愁”“乡土”是乡村旅游的生命力,淄博实施“旅游+”战略,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完善文旅发展配套措施,在保持乡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重构文旅融合新业态,让“网红乡村”变“长红景区”。

  乡村风景变文旅前景

  春暖花开,淄博乡村借机谋变。沂源推出了“乡村好时节·万人游沂源”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节,抢占先机;博山实行“节会促旅”,中郝峪幽幽谷桃花节、三水源花朝节将于4月上旬启幕;高青围绕黄河做大文旅“蛋糕”,形成了以蓑衣樊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聚集区……

  可以看出,淄博乡村旅游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春日赏花、夏日避暑、秋日观山,揽山望水回忆乡愁,风景秀丽的乡间田野都能安放那颗漂泊的心。2023年,淄博市发布 “品游淄博”网红打卡季十大人气榜单,淄博梦泉生态旅游区、中郝峪·幽幽谷、博山区池上镇聂家峪村等被评为“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

  其中,不少村落都位于淄博市的边缘地带,甚至藏在山区之中。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为人熟知,成为远近闻名的度假胜地,不少民宿到了节假日都供不应求。不仅宣传了乡村的美丽风景,也带动村民致富,让农村、农业更好地与市场接轨。博山的中郝峪就是其中的代表,拥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中郝峪通过“公司运作+单体承包+村民入股”的方式,将散落的农家乐整合起来,引导村民开发农家乐项目,从此走上了乡村旅游、共同致富的道路。

  乡村特色变发展风格

  目前,“微度假”的旅行方式备受欢迎,乡村游成了小长假、周边游的首选。与拥有名山大川、壮阔河湖的大景区不同,千村千面、民俗各异的乡村,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乡土风俗。乡村旅游在走上坡路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同质化严重,项目重合,一旦哪个项目爆火,周边的村子就一拥而上,陷入同质内卷、低价竞争的局面。再或者跟风建设“天空之境”等网红打卡点,当拿掉“滤镜”后不过是司空见惯的景点,只会让人“来了就走”。

  因此,个性化、独特化的乡村旅游景点,才最能打动游客的心。高青,作为淄博唯一的沿黄县,依托引黄济淄沉沙池,打造了黄河流域第一座国际慢城;利用北国水乡优势,推动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2023年推出了“乡村好时节·LET’S购”主题年活动,打造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全年都精彩的黄河文旅盛事。高青将毗邻黄河、三面环水、湿地连片的乡村特色作为发展方向,以特色风格精准俘获了游客的心,实现乡村蝶变发展。

  乡村旅游变全域旅游

  3月26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召开, 红叶柿岩、潭溪山冰瀑、颜神古镇、淄博陶琉等淄博元素得到省长大力推介。会上,高青县被授予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千乘文旅康养项目现场签约,淄博乡村旅游备受瞩目。

  近年来,淄博市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标杆城市、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为指引,打造文旅新高地。打造“齐风乡韵”品牌,实施乡村旅游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推动文旅与教育、康养、农业等融合发展,实施研学游、露营游、康养游、农文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淄博市还将提前谋划节事活动,围绕重要节假日,重点策划齐文化节、黄河文化旅游季、“齐风乡韵·乡村好时节”等20余项重大活动。开展“春来·约会淄博”“夏爽·嗨游淄博”“秋意·寻味淄博”“冬韵·享悦淄博”四季文旅主题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一起发现新淄博,感受“淄在逍遥·博览齐迹”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