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98个 淄博招商引资年度任务超额完成

来源:鲁中网

2023-03-30 15:33:30


  鲁中网淄博3月30日讯(记者 崔桂通)3月3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市投资促进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全市招商引资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整体工作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620.6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84.1%,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98个,同比增长17.4%,其中“四强”产业项目占66.8%,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全市招商引资呈现出氛围更浓厚、成效更突出、措施更有力、基础更坚实的特点。

  市投资促进局对重点任务实行一旬一调度、一研判,一月一分析、一通报,一季一总结、一部署,在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了招商引资“双月攻坚会战”和重点招引项目落地“百日冲刺行动”。年内,各区县先后召开由主要领导召集的招商引资专题动员会、座谈会、调度会等230余次,围绕产业招引、落地服务等制定出台各类重要文件35个,新组建重点区域专业招商小分队近50支,推动形成了大抓招商、大干项目,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2022年,全市新引进过30亿元的项目35个,其中,过50亿元的14个,过100亿元的5个;新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45个;通过内资项目引进外资2.4亿美元;全市大项目引进率自2021年以来持续居全省各市前列。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市党政主要领导先后8次通过外出招引、视频连线等方式对接重大项目近30个;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视频连线577次,签约项目282个,签约合同金额1746.6亿元,开工项目174个,当年开工率达61.7%。市投资促进局开展市区联合招商和重点项目对接活动100余次,主导洽谈推进已签约落地或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项目161个,招大引强的成效更加突出。

  2022年,市投资促进局先后举办9次由市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并对项目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截至去年12月底,2021年之前签约的258个项目已开工205个,开工率达79.5%;2022年见证签约的项目中,已完成工商登记和项目立项的237个,占55.5%,其中开工228个;75个重点项目已落地开工61个,占比81.3%。同时,对220余个重点招商项目和330余家重点企业,由220名护商专员“一对一”靠上联络服务,共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诉求180余件,落地服务的措施更加有力。

  年内,淄博41个招商引资平台新签约项目542个,计划总投资2206.7亿元,开工项目281个,到位省外资金442亿元。淄博策划推出667个重点招商引资储备项目,计划总投资5300亿元。及时更新《重点招商项目册》《投资指南》《产业政策汇编》等系列招商资料,科学编制《全市招商引资2022—2026年五年倍增工作计划》,对598个外来投资项目进行事前评估评价,精准招引的基础更加坚实。

  2023年是淄博“招大引强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将进一步优化完善项目招引机制,努力在招大引强、补链扩群、平台建设、落地保障等方面创新突破,全力提升项目招引和落地服务品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