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首次!淄博食品行业发布“千亿江山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31 08:38:36


  3月30日,淄博食品产业发展大会暨淄博市食品企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高青召开,现场发布了“千亿江山图”产业发展报告,描绘了淄博食品产业的美好未来。这也是淄博食品产业发展第一幅全景图。

  食品行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随着经济生活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日渐提高,食品消费需求将继续较快增长,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的食品消费将增长50%,价值增长超过7万亿元,这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食品行业是淄博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市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50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近400亿元,处于全省上游;国井白酒小镇、巧媳妇酱园、得益生态牧场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技改项目,让淄博食品行业实现了质的飞跃;行业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重点龙头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4个中国驰名商标,21家中华老字号和山东老字号企业,25项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及以老字号工业遗存嫁接文化元素、旅游元素打造的工旅结合、农旅一体项目,让淄博味道更加厚重浓香。

  国井酒文化博览园

  报告提出,按照“六链、三园、五群、四通”的行业发展重点,遵循“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互联互通、功能集合构建”的发展原则,推动淄博食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食品产业基地和冷链食品制造中心,瞄准千亿级产业目标,做大、做强淄博食品产业。

  “六链”是指酒类、调味品、粮油加工和烘焙食品三条“老字号”产业链,肉及肉制品加工、香菇、低温奶和饮料三条绿色产业链。

  酒类方面,重点围绕白酒、啤酒、果露葡萄酒三大品类,打造200亿级的酒产业链。围绕打造“鲁酒振兴”示范引领区,高举百亿国井大旗,以黄河龙、百粮春、国缘、鲁源、高阳、中轩、齐酒道、齐王春等白酒企业为重点,做大白酒,产业目标120亿;立足沂源山水生态优势,依托百年青啤品牌和雀巢世界知名品牌,以高端智能、示范引领为产业定位,投资30亿元,占地1000亩,建设300亩啤酒生产线、350亩的矿泉水生产线、350亩的啤酒风情街等业态,打造集“工业旅游、产品制造、消费者体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啤酒小镇,产业目标70亿元;充分挖掘和光大淄博优秀果酒品牌,重点围绕百粮春小桃仙露酒、淄川般阳河、束氏庄园红果酒,桓台千亩园酒庄、临淄高阳葡萄酒以及王村黄酒等品牌,做美果露酒、葡萄酒、黄酒,产业目标10亿元。

  调味品方面,以《齐民要术》的文化张力为底色,以巧媳妇、玉兔、川鹰、正堂、王村醋、齐鲁酿造等企业为重点,在巩固酱油、醋产量省内龙头地位基础上,推动企业从“量增”转入“质升”,打造30亿级产业链。

  巧媳妇《齐民要术》酱文化体验馆检测室

  粮油加工、烘焙食品方面,以齐鲁第一面为目标,鼓励梨花、康浪河、云海、天丰、川雪、双岐、鲁星、远方、绿爽等面粉企业,围绕特色粉、专用粉、特色面条扩增量、扩品类,鼓励面粉企业与主食加工企业、烘焙企业结成产业联盟,打造20亿级产业链。

  肉及肉制品方面,立足高青牛、生态猪生产基础及过境肉资源,围绕“一产向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上高端”,通过开展畜禽扩群增量行动、延链补链优链行动、品牌建设提升行动,布局以高青、临淄、博山为核心的肉制品精深加工集中区,打造300亿级产业链。

  香菇方面,以七河生物为龙头,依托智能化发展,按照“用十年左右时间,在国内建设100个香菇产业基地,在国外产业基地拓展到100个国家,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的“三个一百”目标,将七河生物打造成为世界级香菇工厂,同时用好淄川、博山优质的山区生态资源,打造千家万户的富民工程,要促进食用菌产品向深度精细化加工发展。

  七河生物香菇菌棒智慧化工厂

  低温奶、饮料方面,以得益奶、沂源红、博山猕猴桃为产业基础,打造30亿级的低温奶、果汁饮料产业链。

  随着新消费理念的形成,万亿规模的预制食品产业成为各地竞相争夺的食品行业战略高地,报告提出,要做大淄博高新区齐鲁预制食品科创产业园、淄博经开区北方健康食品产业园、博山预制食品产业园三个预制食品产业园。目前,位于淄博综保区的预制食品科创园起步区已经开园运营,力争2到3年时间,产业园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北方健康食品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到2025年力争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力争通过3到5年的打造,博山预制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孵化品牌200余家。

  在“五群”方面,围绕“一叶烧饼,一根桔梗,一瓶好水,一块果脯,一只鸭蛋”,做精周村烧饼、池上桔梗、太河矿泉水、沂源果蔬加工和马踏湖金丝鸭蛋五个特色食品产业集聚区,与当地生态旅游资源结合,把山川秀美、产业富民的特色食品产业集聚区,打造成“好看、好玩、好吃”的淄博食品“三好生”。

  “四通”方面,要打通与冷链仓储物流的链接、与陶瓷玻璃等行业的链接、与生物医药产业的链接、与文化旅游产业的链接,达到产业配套相互赋能发展要求,纵深推进淄博食品产业结构优化、链条延伸、功能拓展、质量提升,塑造完善丰满的食品产业生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春梅 蒲忠宁 段淇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