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公众考古开放日走进高南遗址 了解淄博“家门口”的文化遗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6-04 08:30:50


  6月2日上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院联合开展公众考古开放日系列活动,关注文物保护工作的近百名市民走进“高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一起看文物、观遗址、听讲解,现场体验“挖宝贝”。

  “龙山文化泛指黄河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文化,因1928年首次发现于山东省章丘龙山镇而得名。”工作人员房书玉介绍道,“高南遗址”就是以龙山文化为主,根据现场出土的陶器等文物,确认该处遗址为4000多年前龙山时期基层聚落遗址,由于该遗址位于张店区房镇镇原高南村,所以遗址被命名为“高南遗址”。

  龙山文化陶器有黑陶、灰陶、红陶、黄褐陶和白陶等,造型有鼎、碗、罐、甗、鬶、盆等,制陶工艺水平比仰韶文化有很大提高。“这个陶鬶就是龙山时期的典型器。”在现场,一位工作人员指着桌子上一个陶器介绍。

  “这个叫探铲,也是俗称的洛阳铲。”工作人员温峰在一片空地为大家介绍探铲和手铲的使用方法。“将半圆形的铲头打入地下提起,观察铲头处土质的颜色、质地、包含物的不同,来判断土层的状态和年代,当然得需要一些专业知识。”大家纷纷“挖啊挖”,分别体验了探铲和手铲,并表示,考古不但专业性强,而且还得有耐心,得细心,还得有体力。

  淄博市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物数量众多,考古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让公众近距离接触考古工作,拉近大众与考古工作的距离,培养公众自觉守护文化遗产的意识,增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责任感。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