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二手车出口业务实现“零突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4-03-28 08:16:47


  3月26日,记者从淄博市商务局获悉,淄博市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在霍尔果斯顺利实现通关出区,发往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淄博市二手车出口业务实现“零突破”。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开展二手车出口,是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淄博市具有成熟的二手车交易和拆解市场,产业基础雄厚,产品种类丰富、价格优势明显,近年来东欧、东南、北非等海外市场对中国二手车产品的需求逐年提升,全国二手车出口放开试点城市的限制,给淄博二手车出口带来了重要机遇与挑战。

  自全国二手车出口解除试点城市限制以来,淄博市抢抓机遇、积极谋划,先后召开了全市二手车出口意向座谈会和汽车及配件企业座谈会,建立淄博市二手车出口企业群,指导企业按照要求做好出口资质申报的相关准备工作。3月1日,《山东省二手车出口企业申报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淄博市二手车企业申报积极性高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获批二手车出口资质企业9家,占全省比重约15%左右,位列全省前三位。二手车出口实现突破,进一步丰富了淄博市出口产品种类,扩大了出口整体规模,也提升了淄博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水平。

  下一步,淄博市商务局将加强与海关、公安、交通、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为二手车出口企业协调解决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建立全市二手车出口企业信用机制,对获得出口资质的企业进行动态管理,督促企业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打造淄博市二手车出口诚信品牌,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抢占国际市场份额。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