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经济微观】“淄博制造”何以吸引德国“学访”?

来源:博览新闻

2024-03-30 21:23:11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赵瑞雪

  当“淄博制造”与“德国制造”以教育的形式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3月17日至27日,16名德国巴伐利亚技术学院师生来淄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访”。在一系列“学访”活动中,三个站点引人关注:淄博职业学院、新华医疗和淄柴公司。这为我们观察“淄博制造”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这首先是一次职院同行的国际交流,16名师生均来自德国巴伐利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鉴于东西方教育理念的差异,这种交流对于淄博职业教育意义重大。

  据带队老师Frederic介绍,德国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很多年轻人会选择经由职业教育进入企业,成为专业技术“金蓝领”。德国之所以成为全球制造强国,与极受追捧的职业教育密不可分。淄博是制造业大市,同样需要大量的产业技术工人,职业教育肩负重托。在“淄博制造”走向国际化的背景下,淄博职业教育如何借鉴先进国家经验,在职业观念、培养模式和教学手段等方面突破发展,培育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金蓝领”?这次“学访”交流,或能提供一些新思维。

  再者,“淄博制造”能够吸引德国师生的目光,也展现了老工业城市积蓄的不凡实力。

  在新华医疗,学生们被一台高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吸引,得知这台设备在全球仅有三家企业能生产,但并无“德国制造”时,他们先是惊奇,继而折服;在淄柴公司,企业副总向德国学生详细介绍船用发动机的核心零部件和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并耐心解答疑问,谦虚中满是自信与底气。

  “淄博制造值得期待。”Frederic有感而发。早在去年,德国巴伐利亚技术学院就与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机电一体化技术员”联合培养协议。当时,德国巴伐利亚技术学院汉斯校长就表示:“中国在某些领域的装备制造水平已走在了世界前列。”此次,正是该校首次规模化“学访”,也印证了“淄博制造”向高而攀的速度和影响力。

  高质量发展的“淄博制造”,需要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来匹配。

  德国“学访”只是个开端。“淄博制造”正在被看见、被期待,我们也更有底气敞开大门,去接纳、去吸引全球技术和人才,坚定产业自信,以基础技术人才推动“淄博制造”行稳致远。